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母婴海淘电商D轮获高瓴加持;百布创纺织领域融资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1 09:24:00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母婴B2B2C平台“海拍客”D轮获Anchor Equity Partners、高瓴资本支持;纺织品B2B电商平台“百布”创下中国纺织布料领域单轮融资金额的纪录。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本周(12月14日~20日,下同)共计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06起,涉及总金额1201.79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市场共发生45起并购事件,披露的交易金额为640.81亿元人民币。从交易金额来看,本周较大的并购事件是12月20日,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等22家公司持有的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356.50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本周有11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为123.62亿元人民币。

剩余50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2起,共计437.36亿元人民币。与前两周相比,本周创投市场无论是投融资事件数量还是总融资金额均有所回升。从投资金额来看,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来人工智能领域——12月16日,英特尔投资哈巴纳实验室公司(Habana)20亿美元,以扩大人工智能产品组合,加强数据中心业务。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Habana成立于2016年1月,总部位于以色列,是一家人工智能芯片创业公司,致力于通过提高人工智能芯片的处理性能,降低芯片成本与电力消耗。本次交易后,Habana仍是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由其目前的管理团队领导,并将向英特尔的数据平台集团汇报。

与此同时,本周的亮点事件同样为过亿美元的大额融资项目——母婴B2B2C平台“海拍客”D轮获Anchor Equity Partners、高瓴资本支持;纺织品B2B电商平台“百布”则在本周一创下了中国纺织布料领域单轮融资金额的纪录。

海淘起家的母婴电商挺进D轮

全面放开的二胎政策为母婴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多可能,也催生了一波与之相关的商业模式,母婴电商就是其中之一。

12月20日,以海淘起家的母婴B2B2C电商平台“海拍客”宣布完成D轮过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Anchor Equity Partners,高瓴资本跟投。此外,海拍客的股东还包括顺为资本、远瞻资本、复星资本等创投机构,累计融资数亿美元。

海拍客历史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公开资料显示,海拍成立于2015年,早年从母婴海淘电商切入,对接上游品牌商和下游三四线城市的母婴用品店,之后逐渐发展为大型母婴品牌做三至六线城市的分销、通过渠道孵化新品牌以及为线下母婴门店提供消费者运营服务的B2B2C平台。该公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拍客累计服务了近20万家实体母婴店,完成全国30多个省份的全覆盖。

不难看出,在“下沉”商业模式大行其道的今天,海拍客亦“未能免俗”。对此,海拍客创始人、CEO赵晨就表示,三至六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品类正在拓宽,对营养品、洗护等各个品类的认知都在逐渐扩大。同时这些城市讲求圈子文化,因此具备一定专业度的母婴店老板,对消费者的决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外,三至六线城市的渠道品牌是一个很大也很空白的市场,每个细分类目都有机会跑出年销售超过10亿的品牌。

刷新行业单轮融资纪录的百布

本周另一大额融资事件来自于传统的纺织品领域。12月16日,纺织品B2B平台“百布”宣布完成D轮3亿美元融资,成为迄今中国纺织布料领域披露的最大一笔单轮融资。本轮融资由DST Global领投,中金资本共投,源码资本、老虎环球基金、云启资本、成为资本、雄牛资本等继续追加投资,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该公司首次获得上亿美元资金的加持。回顾其融资历程便可发现,除2017年外,其几乎保持着每年1~2次大额融资的轨迹,且背后均不乏一线创投资本支持。

百布历史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公开资料显示,百布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为纺织布料智慧供应链服务的B2B平台,旗下主要产品包括“易买”和“易卖”两款APP,分别为采购商和供应商使用。

据了解,作为我国传统工业,纺织布料市场规模虽过万亿,但行业痛点亦十分突出。一方面,上游坯布厂采购成本高、产能利用率低,同时中游环节批发商多、职能多、库存消化风险较高;另一方面,又由于行业信息不透明,导致下游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中小服装制造厂采购成品布成本高企、采购效率低下、采购体验差。

据悉,本次融资后,百布将继续在AIoT产品研发和铺设、坯布厂及供应商合作、仓储物流体系、客户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以解决行业痛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拍客 母婴 百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