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西电“裁员风波”怎么收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0:39:30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西电西瓷公司 每经记者 高苗 摄

攒了二三十年工龄,只因5天未打卡,便面临着清退,老员工们想不通。

日前,老牌央企中国西电集团(以下简称西电)旗下公司,因减员增效而起的纠纷,受到外界注意。

待岗员工月结工资600多元,按规章制度,早晚还得打卡两次。这个规定,与他们兼职零工产生冲突,导致无法按时打卡。

于是,便出现西电旗下公司裁员纠纷的一幕。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里,西电被视为西郊“电工城”里妥妥的“科代表”。其所处的土门工业区,当时也是重点发展区域,因聚集大量年轻人,成为西安潮流的汇集地。

只不过,时过境迁……

换个角度,这何尝不是西安老工业转型的阵痛?


01

同不少老牌企业一样,1953年筹建的西瓷厂,带有时代的印迹。“一五”期间,它由高压电瓷和避雷器这两项重点建设项目合并而成。

改革开放后,西瓷厂发展迅猛,形成国内一流的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准。

其拥有全国最大的等静压瓷套生产线,还拥有技术先进的高压试验站。主导产品棒形支柱绝缘子,一度也被认定为西安乃至陕西的名牌产品。

从某种角度来看,集研发、生产、制造经验为一体,经过60年发展的西瓷厂,在国内电磁绝缘子产品领域,优势明显。

西瓷厂“债转股”改制后,于2001年正式归于西电旗下。依靠西电整体的产业结构,背靠大树好乘凉,西瓷厂也步入更为专业化的发展轨道。

如今的西瓷厂,已成为国内超(特)高压输配电设备配套产品的权威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电瓷绝缘子专业生产公司。

彼时,在西瓷厂上班,是一份体面的工作。

不过,近年来西瓷厂的业务出现低迷,一些员工也陷入内退、待岗或解约的境地。

一些被解聘的老员工告诉粉巷君(ID:nbdfxcj),今年10月中旬开始,公司要求待岗职工每天早晚打卡。期间,每月仅发600多元薪水。

其称,按照公司规定,连续5天未按时打卡者,将被以违反劳动纪律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然而,部分员工因兼职外卖、快递等零工补贴家用,无法每天按时打卡。

近日,多名员工已收到公司寄来的解聘通知。

“在梦开始的地方梦碎了!本想着一直在厂里干到退休,没想过这辈子还得申请一回劳动仲裁。”

有人感慨,解除劳动合同后,他们的社保、退休都成了问题。至于仍在勉强维持打卡的员工,也不知前路如何。

 

02

员工、公司、行业之间,往往唇齿相依。

西瓷厂如今的境遇,令人叹息。随着电力行业技术升级,早前的瓷制电力产品,正在被复合电力绝缘产品替代。若不能紧跟时代步伐,主营业务落败恐难避免。

西瓷厂员工感慨,没活可干的情况下,精简部门和人员,也是公司的无奈之举。

实际上,西瓷厂的困境并非个例,即使实力雄厚的西电,也有些业绩承压。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完整输配电产业为主的央企,西电在国内中压、高压、超高压,以及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研发制造等领域,一直保持着规模最大、成套能力最强的地位。

它曾先后为三峡工程、西电东送、超特高压交直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成套输配电设备和服务。

然而,随着行业变化,业绩已不如前几年给力。作为西电重要子公司的中国西电(601179),其盈利水平有着直观的体现。

据其年报披露,2016年上市公司净利润11.28亿元,实现24.77%的涨幅。这是其近十年来最好的盈利水平,成为一个转折点。

此后两年,中国西电净利润逐年降低。其中,2017年8.99亿元的净利润,降幅达20.33%。2018年更甚,归母净利润仅5.69亿元,下降36.66%。

屋漏偏逢连夜雨。

审计署此前的一份审计报告,也将西电多年来的违规事项予以披露:约29亿元的违规金额,主要集中于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方面。部分事项的时间跨度,甚至长达10年之久。违规事项涉及投资、增资、担保、应收账款、增减持股票或股权等,可谓五花八门。

若将西电比作一台运转的大型机器,那么,无论是旗下的西瓷厂,还是上市公司中国西电,都可看作是零部件。而西瓷厂出现的裁员纠纷,何尝不是西电等老牌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出现的阵痛。

 

03

某种程度上,在西安人眼中,西电早已成为西郊工业区的一个符号。

历经60年仍畅通无阻的大庆路上,散落着西电的各大厂区和住宅楼。

暗红色斑驳的墙壁,方方正正的大楼模块,红白相间的三角屋顶,依旧保留着当年的苏联风格……

独具一格的厂区表象下,转型升级的紧迫感暗流涌动。

不只西电,水涨船高的生产成本,叠加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西郊的诸多工厂,尤为典型。

众所周知,西安的西郊老工业区,早年间汇集了诸如中航、西电等大批军工、重工企业。而大量年轻劳动力的聚集,也为西郊“电工城”的繁盛发挥了不少动力。

西电作为其中之一,某种程度上,也是老工业区兴衰沉浮的一个缩影。

随着近些年城市骨架的拉伸,以及工业布局的腾龙换鸟,此前的诸多工业区逐步外移。

其中,以高新、曲江和经开等为代表的区域纷纷崛起。反观西郊老工业区,多少有些落寞的意味,以至于在现代化配套等城市属性上,西郊已相对落后。

在此大背景下,为适应发展大潮,西电也有相关布局。譬如,2017年同沣东新城达成合作,计划打造一个中国输变电行业智能制造标杆园区……

当然,转型升级过程中,难免“阵痛”。

此次西电旗下公司出现的劳务纠纷,在一些老牌工业企业身上,也曾频频出现。

但无论如何,在此过程中,员工的合法权益至少得到保障,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

希望这次“裁员风波”,最终会有一个妥善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