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发力公募业务:华西证券欲设立基金公司,还有两大券商系基金公司进入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20:03:54

华西证券近日公告,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获批公募基金资格的机构共144家。其中最多的还是券商系,共66家,占比近46%。2018年以来,共有3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成立,分别是华融基金、湘财基金和东财基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1月27日晚间,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末,华西证券表示出资不超过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西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华西资管公司),并以华西资管公司为主体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而如今,华西证券为获取公募牌照从“曲线”变“直线”,以直接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方式完成。

华西证券欲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11月27日晚间,华西证券发布《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表决通过两个议案,其中之一即为关于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的议案。华西证券称,董事会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早在2018年4月末,华西证券就表示,同意公司出资不超过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西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公司原有的资产管理业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具体公司名称及业务范围以监管部门及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授权董事会办理出资设立的全部相关手续。并以华西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为了保障资管公司成功设立,在2018年6月末华西证券又提出:“为使资管子公司设立后各项风控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并综合考虑到公司资管业务发展管理规模继续扩大对净资本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决定由母公司向资管子公司提供净资本担保承诺,担保承诺金额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含8亿元人民币)。”

不难发现,华西证券为了使得资管子公司顺利设立,不惜重金投入,更重要的也是为了获取公募牌照。在阐述经营计划时,华西证券就表示要完成公募基金资格的申报和筹备,开展公募业务。

“华西证券明确是想获得公募牌照,因此,直接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要比先设立券商资管子公司,再申请公募牌照更快些。毕竟,不管是设立券商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还是设立公募基金公司,都是需要审批的。”沪上一家券商人士告诉每经记者,“券商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这种方式在风险隔离、独立核算等方面做得最彻底。另外,也较少有来自券商行业监管的束缚。”

券商发力公募基金业务

在资管新规及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等多因素影响下,公募基金牌照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记者了解到,在资管新规下,净值化改造提出了净值化管理的要求,目前在业内,公募基金已经实现了净值化管理,公募基金的优势也就更加凸显。另外,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监管也更倾向于有公募牌照的券商管理公募基金。

“我们虽然没有大集合产品,但我们申请公募牌照的目的在于丰富产品线。”前述沪上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28日,获批公募基金资格的机构共144家,按照派系可分为券商系、私募系、保险系、期货系、银行系和个人系等。2018年以来,共有3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成立,分别是华融基金、湘财基金和东财基金。

从目前来看,券商谋求公募牌照路径包括三大方式,最多的就是像华西证券这般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也就是前述提到的66家券商系公募基金公司。另外两种分别是,由券商直接申请公募牌照、由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东兴证券、北京高华证券、中银国际均是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这样公司上下具有较高的协同性,也不用重建销售团队等,但其薪酬激励机制等也摆脱不了券商的束缚。其次,东证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和中泰资管都是由券商资管子公司来申请公募牌照,优势上当然也很明显——薪酬、人员相对独立,风险相对隔离。

此外,天风证券去年12月也对外透露,其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不过,自今年年中天风证券作价45亿元向恒泰证券发起收购的消息传出后,天风证券获取公募牌照的路径也有了变数。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恒泰证券控股新华基金,如果天风证券进一步谋取恒泰证券控制权,也将会间接控制了新华基金,这样天风证券也就间接有了公募牌照。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还有两大券商系基金公司也在审批中,分别是东兴基金和联储基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西证券 券商 华融基金 湘财基金 东财基金 公募基金牌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