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互联网时代,保险产品逻辑已发生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16:22:08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6月,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太保寿险董事会于6月21日收到徐敬惠的书面辞职报告,徐敬惠因年龄原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的职务。辞职后的徐敬惠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其也被看做是拟出任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职位的重要人选。

11月28日,在新浪金麒麟· 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徐敬惠以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一职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其表示,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新时代,催生出一个崭新的互联世界,人们的价值主张、行为逻辑和体验诉求均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客户保险需求随之产生了持久的、深刻的、动态的变化。

从价值主张变化来看,徐敬惠表示,老一代消费群体更注重存量资产的安全、增量收益的稳定以及财富的有效传承,在保险需求被倒逼出来的情况下,偏好“重理财、弱保障”的返本型保险产品。新一代消费群体则不同,他们亲身经历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生活的变数有更深切的理解。同时,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缺乏来自兄弟姐妹的陪伴和在风险来临时的帮助,他们学会了更独立的思考,更关注于自我。因此,他们有更强烈的主动风险管理意识,更认可保险的价值。他们的保险理念也更为成熟,更偏好就风险谈风险,就保障谈保障,不再会把保险产品的返本属性作为逻辑的前提。

其次,行为逻辑发生变化。徐敬惠解释称,近年来,行业对于市场失焦、营销失语的感受越来越深刻。举个简单的例子,2018年出现的互助计划“相互保”上线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千万级的规模。究其原因,保险消费的主体、心理、习惯和能力都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80后、90后,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正在发生改变,表现出了自我主导、注重体验、擅长社交、强调个性等全新且复杂的特征,原有的产品设计理念、市场营销理念、客户服务理念已在一定程度上难以适应新的保险消费需求,行业需要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认识及定义保险消费者。

最后,体验诉求发生变化。徐敬惠坦言,在工业化时代,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是产品的功能和所有权,而在数字化时代,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变为产品的使用与体验,从功能型消费走向体验型消费。因此,保险消费者对于体验的诉求同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例如,消费者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提供责任清晰、条款易懂、定价透明的产品;可以随时随地响应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支持等等。“因此,围绕客户体验,保险公司必须不断寻找新的、更好的解决方案,对客户体验与价值的背离,将会以更迅猛的方式对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徐敬惠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