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开进甘肃定西 已免费救治104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2019-11-28 15:49:12

“真没想到没花一分钱,眼睛就又能看得这么清楚了”。83岁的朱仪从手术台上下来后,对着眼前熟悉又崭新的世界望了又望,激动地握住了医生们的手。

来自渭源县清源镇星光村二社的朱仪,家里有四口人,大儿子患有智力障碍,二儿子在家务农且行动不便,三儿子病故后留下一子。全家仅能依靠每月政府补贴和4亩多的土地为生,还肩负着4万余元的欠债。本就患有多年糖尿病的朱仪,在被诊断为白内障后,从一开始就打算认命,压根就没敢有过治愈的念头。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的到来,为他和许多像他一样的患者们,送来了光明也燃起了希望。

中国石化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健康扶贫工作,2004年中国石化开始投身于“健康快车”公益事业,2007年为了救助更多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中国石化全额捐资打造了一列以“中国石化光明号”命名的健康快车,这也是唯一一列由国内企业全资赞助的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由四节车厢组成,硬件基础设施完善,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候诊室、病房等,手术采用目前先进的折叠人工晶体,可使成功率达到99.9%以上,并通过派驻国内三甲医院眼科专家上车诊疗的形式,让患者享受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相媲美的专业、优质医疗服务。

自2009年起“中国石化光明号”每年到达3个贫困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每年平均治疗3000人,健康快车每到一处,都会组织当地医院的眼科医护人员接受专业的实操培训,从诊断、手术、治疗等各方面大幅提升当地医院眼科专业水平。今年2月,已运行10年的“中国石化光明号”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规定,进行10年一次的A4级检修,中国石化捐助此次检修,对健康快车各节车厢的整体结构、车电装置、水电线路等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及检修。今年10月,刚刚完成检修升级焕然一新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开赴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免费义诊活动,计划免费帮扶救治甘肃省1000名白内障患者。截止发稿,健康快车在专家组与基地医院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下,已为甘肃省1042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送来光明。

此次健康快车来到甘肃就是中国石化切实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体现,多年来,中国石化时刻心系甘肃脱贫攻坚,在东乡县进行定点帮扶,今年9月,健康快车已先期派出医疗小分队赴暂未通铁路的甘肃临夏州为东乡县和永靖县共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用实际行动助力甘肃脱贫攻坚。近年来,中国石化已累计在东乡县投入扶贫资金3.7亿元,使这个曾经“国列省扶”的重点贫困县在中国石化的帮助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至2019年,中国石化东乡扶贫案例分别被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评为脱贫攻坚推荐案例。

15年来,中国石化累计捐赠超过1.8亿元善款投入健康快车公益事业,为18个省市38个地区超过4.6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并捐建了21所健康快车眼科中心。中国石化健康快车慈善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连续14年荣获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颁发的“光明功勋特别奖”,并获评国资委精神文明委员会颁发的“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和中宣部“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中国石化在不断追求自我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回馈社会,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社会发展进步不断注入石化力量。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