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同程艺龙的新征程:不仅要背靠微信生态下沉 还要加速流量变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00:08:16

  11月25日晚,同程艺龙(0780,HK)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同程艺龙第三季度营收20.62亿元,同比增长22.3%,经调整净利为4.19亿元,同比增长33.2%,经调整EBITDA达5.47亿元,同比增加27.7%,经调整的EBITDA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5.4%增加至26.5%,经调整净利润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8.7%增加至20.3%。

得益于Q3财报的飘红数据,同程艺龙的股价在26日也应声上涨。同程艺龙当日收盘股价收盘报12.94港元每股,上涨5.20%。

同程艺龙的增长故事重点围绕着微信生态来讲。在此次财报中,同程艺龙依然重点提及微信对其的意义,新用户增长重心随着小程序下沉到低线级市场而增长趋势显得愈加明显。

一直以来,同程艺龙对腾讯的依赖程度始终是外界的关注点之一。而根据同程艺龙招股书披露,腾讯与同程艺龙的合作初步期限要到2026年,前后可维系十年之久,这足以保障二者可以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随着时间推移,如今双方更像是“互惠互利”的关系。而这背后,则是同程艺龙从月活到付费转化的战略转变所起的作用。

收入结构开始调整,住宿收入大幅增加

同程艺龙的收入主要来自住宿预订业务及交通票务业务。其中,交通票务服务收入一直为同程艺龙收入的最大来源。该季度交通票务实现收入11.40亿元,同比增加1.6%。

不过,相较于此前该业务在同程艺龙总收入中所占比重,本季度交通票务服务收入所占比重有所缩小。由去年同期的66.5%缩小至此次的55.3%。而在今年,该数字一度超过70%。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财报显示,另一主要业务住宿预订服务产生的收入同比大幅增加34.5%至6.94亿元。该业务占总收入百分比从去年同期的30.6%提升至33.6%。该增长主要原因是因为间夜的销售增加以及每间夜收入的增加。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变化,主要是因为本季度同程艺龙的经营策略上变化导致。

“我们其实是希望慢慢把交通这个很大的流量引擎转移到住宿和广告等业务上,因为这些业务之间的变现化率有较大的差异。”同程艺龙CFO范磊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一方面,行业交通业务变现化率稳定在3%左右,而在线旅游住宿方面的变现化率大概在8%—9%,旺季的时候甚至更高;另一方面,交通相对高频,同程艺龙利用在交通业务上的优势,将高频获取流量导到变现率更高的住宿业务,从而提高收入。

此外,此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其他业务收入,本季度也同比暴涨371.5%达到了2.29亿元。据范磊介绍,这一其他业务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广告收入、景区门票、黑鲸会员卡等业务,其中广告收入达1个亿。

鉴于同程艺龙强劲的业务表现尤其是住宿增长亮点,花旗银行在其研报中上调了销售预测,并表示同程艺龙良好的发展势头将持续,因此给予“买入”建议,目标价在HK$21。此外,其它多家研究机构对同程艺龙的三季度表现和未来预期也给予增持肯定。

当然,寻找新的流量增长点也是至关重要。财报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同程艺龙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比例约85.5%;而三季度,约63.3%的新增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

对此,范磊表示,非一线城市一直都是同程艺龙的的发展重点,主要是因为目前在线旅游在这一类市场渗透率还处于较低水平,只达20%左右,换句话说5个人里面只有1个人是在线上买的、其他4个人在线下买的,因此这块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可挖掘。

“目前三到六线城市的红利还没有完全被释放,尽管现在还不好预测低线城市旅游市场的规模,但我们希望能够在5年之内达到高线城市目前的线上化率。”范磊称。

加快MAU向MPU的战略转变

对于企业来说,所有的变化最终目标就是为了活得更好。但如今,线上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成为各行业共识。如何获得更多的流量,也已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根据此前同程艺龙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在线旅游会员经济研究报告2019》,在线旅游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使得整个行业的市场格局,尤其是流量格局趋于稳固。企业通过“烧钱”获取新用户或转化竞争对手用户的成本越来越昂贵,相对而言,对存量流量的精细化运营则是较为理性的选择。

财报显示,同程艺龙三季度实现交易额476亿元,同比增长21.7%。MAU(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34亿人,同比增加13.4%,MPU(平均月付费用户) 2980万人,同比增加31.9%。在今年8月份,同程艺龙平均月活用户超过2.5亿,平均月付费用户超过3000万,均创下历史新高。

尽管MPU快速增长,可相较于同程艺龙的MAU,不难发现,双方之间还存在较大挖掘空间。如何将月活用户转化成付费用户、提高复购率,是同程艺龙接下来将要重点攻克的。

事实上,近一两年同程艺龙一直坚持把MAU增速转化为MPU作为重点策略来实施。范磊表示,在过去一年,同程艺龙也有意识地将资源集中到从MAU到MPU的转化:一方面是优化用户预订流程,另一方面是扩宽产品量、提高产品触达能力以及提升服务质量。

“接下来我们通过会员体系、通过交叉销售,提升客户的ARPU值,就是每年客户在同程艺龙消费的次数频率以及TA每次消费产品的数量,希望在今明两年快速的把我们的活跃用户转化成我们首次的付费用户。”范磊表示。

此外,范磊还提到,微信的MAU已经超过11亿,背靠微信的流量,同程艺龙的用户积累和转化会比较轻松。

在外界看来,同程艺龙对腾讯流量的高度依赖或将可能成为同程艺龙可持续发展的隐患之一。但范磊用“互惠互利”这个词概括了二者的关系。

“一方面我们为微信提供了好的旅游服务和产品,会让用户对微信支付钱包也产生更大的粘性;另一方面我们给微信贡献最大的是支付手续费。从腾讯最近的财报能够看出,现在腾讯增速最高的是金融板块,也就是支付板块。”范磊说。据了解,腾讯与同程艺龙的合作初步期限要到2026年,如果微信及移动QQ推出的交易平台涉及旅游产品,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与同程艺龙合作,这足以保障二者未来长期稳定的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