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每经热评|呆萝卜打脸“胡润” 折射生鲜创业不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8 00:08:05

在反思商业模式是否足够成熟的同时,终归而言,生鲜零售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每经评论员 陈克远

在变幻莫测的商业市场,即便前一秒还是被万众期待的未来独角兽,下一秒依旧有可能分崩离析。

日前,社区生鲜电商平台呆萝卜突发资金告急声明。没有逃避、没有周旋,呆萝卜直接承认了企业经营不善、资金吃紧的现状。而就在今年9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中,呆萝卜还被列为新晋的潜力独角兽企业之一。

呆萝卜的意外窘境,可谓直接打脸给予它较高“评价”的“胡润”。

呆萝卜本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外界对它这样评价不只是因为对其估值的测评,也因为它在融资、规模、供应链等各方面的快速成长上。

就在今年7月,呆萝卜宣布完成6.3亿元A轮系列融资后,随即开启了四省19城开设300家新店,并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的发展计划。而从成果来看,截至2019年9月,呆萝卜已进驻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省共19座城市,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月订单超过1000万单;截至10月底,呆萝卜已成功实现了80%的果蔬原产地直供。

但就是这样一家发展势头正劲的企业,在其资金告急后让人充满疑问。

6.3亿元的融资被用在了何处?曾经宣称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是否只是空谈?呆萝卜线上下单、线下自提的商业模式是否只是一个伪命题?

对于上述种种疑问,呆萝卜CEO李阳在11月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了部分回应。其中提及,亟待资金输血自然是呆萝卜当前应对的头号难题,但企业在城市、门店、业务、技术方面如何相互促进,进而实现健康增长,却不是光靠资本就能解决的,终究还是需要具备高效的组织管理能力。

实际上,呆萝卜正在反思的问题正是整个生鲜零售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

“弯腰捡钢镚儿”,这是从业者对生鲜零售行业最贴切的形容。意思是说,这是一个费力气、赚钱少、需要长期投入、精耕细作的行业。而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特点,不少生鲜零售从业者才会经常把“规模化优势”挂在嘴边。

生鲜零售企业,尤其是生鲜创业企业,需要快速扩大规模,从而建立起规模化优势。因为只有在具备了足够密度的网点、积累到足够体量的用户之后,企业才能从低毛利、高损耗的生鲜品类中找到盈利的可能。这是生鲜零售企业盈利的途径,也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门槛。

但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对于生鲜创业企业而言,在发展之初的规模扩张需求,与前期的资金需求,似乎是一个天然的“悖论”。也正因如此,依靠外部资金成为了不少企业的选择,但这也为其埋下了底盘不稳的种子。

复盘2019年的生鲜零售市场,创业企业的快生快死似乎已经是一种常态。从8月以来,社区团购平台“松鼠拼拼”深陷裁员、倒闭风波,到此后同是社区团购平台的“你我您”并入“十荟团”,这些今年初还是创业新秀代表的平台,无一不在越发理性、审慎的资金面前折戟。

资本不相信眼泪,商业市场就是这样真实且残酷。但另一方面,就生鲜零售而言,这却也是一个处处体现“温度”的市场。

资本市场的热衷或许是推动生鲜创业企业前仆后继的原因之一,但其背后瞄准的,终究是老百姓的生鲜刚需,以及消费升级的诉求,创业者的满腔热血也正是为此而燃烧。

一家生鲜零售企业或许会在模式上饱受争议,或许会在资金吃紧后受到各个方面的谴责,但之前每一个网点的搭建,却可能带来的是2~3个社区居民的生活便利。

就以正在应对资金危机的呆萝卜来说,也可以看到,政府及资方的接洽,部分供应链企业的理解以及部分消费者的“力挺”发声,无不表明,市场中依然需要类似的生鲜零售企业。

在反思商业模式是否足够成熟的同时,终归而言,生鲜零售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呆萝卜 胡润 生鲜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