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凯赛生物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 主营生物基材料替代石化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22:26:48

11月26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关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示。公司目前商业化产品为生物基聚酰胺及其单体。聚酰胺即尼龙,其下游产品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11月26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关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赛生物)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以下简称辅导总结)公示。中信证券表示,凯赛生物已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

据了解,凯赛生物于2000年11月由XIUCAI LIU(刘修才)创立,系利用合成生物学等学科构成的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制、销售。公司目前商业化产品主要为生物基聚酰胺及其单体,包括DC12(月桂二酸)、DC13(巴西酸)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和生物基戊二胺。

生物基材料替代石化产品

辅导总结显示,中信证券系凯赛生物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截至辅导总结签署日,中信证券已完成对凯赛生物的上市辅导工作。

凯赛生物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张江高科园区,此外公司还设有两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山东济宁市金乡县以及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工业园。而据辅导总结,公司目前商业化产品主要聚焦聚酰胺产业链,为生物基聚酰胺及其单体,包括DC12(月桂二酸)、DC13(巴西酸)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和生物基戊二胺。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的聚酰胺,俗称尼龙,其下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零件、电子产品、纺织、医药制造、香料等多个领域。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中,聚酰胺是产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品种。

纵观凯赛生物产品线的发展,公司从一开始就瞄准了聚酰胺领域。据辅导总结介绍,聚酰胺可由二元胺与二元酸缩聚得到。其中传统石油化工方法使用的二元胺是己二胺,通过石脑油炼化得到己二胺;而凯赛生物使用的二元胺是生物基戊二胺。与传统石油化工方法相比,生物基戊二胺更具低碳、环保的优势,且原材料供给不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

据凯赛生物官网介绍,凯赛生物成立后,第一个实现大规模量产的项目为长链二元酸项目。2002年,凯赛生物位于山东的生产基地成功实现产业化。目前其长链二元酸年产能为4万吨,是该种产品全球最大供应商。近年来,凯赛生物研发团队又成功开发了生物基戊二胺,并生产生物基聚酰胺PA5X系列产品的产业化技术,已于2014年成功完成产业化试运行。

试运行成功后,凯赛生物又远赴新疆塔城建设生产基地。据《塔城日报》报道,2018年12月,凯赛生物PA5X生物基聚酰胺生产线一次性试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据悉,该生产基地产能包括年产3万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5万吨生物基戊二胺及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

对于缘何进入生物基新材料行业,刘修才在接受“西门子调频1847”(西门子中国官方账号)的播客访谈中曾表示:“当时我给国家做一个科研项目——用生物法对维生素C进行研究。我们接手这个项目以后,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把成本降低了50%以上。采用生物法后,中国的维生素C很快就把全世界的化学法都替代了。这件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既然生物法已经可以取代化学法,那么我们应该可以在更多的产品上面应用起来。”

据辅导总结披露,刘修才为美籍华人,系耶鲁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现任凯赛生物董事长兼总裁,也是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

五只基金增资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凯赛生物辅导期间,新增深圳、杭州及无锡等地共五家股权投资机构成为其股东。其中,深圳市招银朗曜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新增注册资本885.75万元;深圳市招银一号创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新增注册资本488.59万元。启信宝信息显示,二者皆为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旗下投资机构。

截至辅导总结公示日,CIB持有凯赛生物33.04%股权,位列公司第一大股东。据披露,CIB注册于开曼群岛,由Medy LLC持有100%股权,刘修才为CIB现任董事之一。此外,山西科创城投、潞安集团分别持有公司10.15%股权,并列第二大股东。

据辅导总结披露,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1~9月,凯赛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13.68亿元、17.86亿元和15.8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3.37亿元、4.68亿元和3.73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赛生物 聚酰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