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距年底还有40天,陕西国资再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8:03:03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今年陕西国资的动作,有些超乎预料,这对于一个在外界印象中颇为保守的省份来说,的确是一个新的变化。

11月24日下午,北京一家上市公司乾景园林(603778)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承诺函。陕西水务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拟成为实际控制人。

如果股份顺利完成交割,除了陕西板块再添一家上市公司外,陕西国资的资本布局也将进一步扩大。

再将时间线拉得长一些,今年以来,从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举牌珠海中富,到曲江金控协议收购华仁药业股权,再到陕煤集团与德威新材的股权转让协议,以及曲文投将人人乐收入囊中……陕西地方国资今年露得几手都颇具看点。

有一种说法是,“对民营企业而言,国资是驰援,也是纾困”,那陕西国资到底是白衣骑士,还是另有所谋?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1

11月24日,周日,远在北京的上市公司乾景园林发布公告,传递的消息却事关陕西的国企改革与资本格局。

根据乾景园林的公告,其实控人杨静、回全福夫妇以及一致行动人五八投资公司,将向陕西水务集团逐步转让其所持有的乾景园林近1.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9.99%。

也就是说,如果交割顺利完成,陕西水务将成为乾景园林的控股股东。而陕西水务背后的陕西省国资委,也将成为乾景园林的实际控制人。

乾景园林是一家集园林规划与设计、生态与景观建设、苗木培育、科技研发为一体的企业。自称“国内生态园林公司主板上市第一家”,2015年上市时也算风光无两。

公司上市当年即实现归母净利9333万,成为高峰。

2016、2017连续两年取得8000万以上的归母净利后,便再无突破,2018年的归母净利甚至亏损了625万。

乾景园林2018年年报解释称,公司园林工程施工业务收入规模较小,主要是由于两大因素。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公司地产景观业务增速放缓;以及政府 PPP 和 EPC 项目落地时间较长等因素影响所致。

但后者可能更为关键。

年报中对景观园林行业的分析中提到,融资能力才是业务发展的关键。

PPP 项目对企业融资能力要求较高,随着 PPP 规范化进程和项目建设推进,企业融资压力增大,尤其是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融资压力。

而愿意被国资入主,乾景园林也是看中了国资背书下的融资便利。

公告说,股权转让完成后,陕西水务将利用其资源优势,在生态建设、森林康养等方面提供项目支持,在融资方面提供综合授信、担保等财务支持。

此外,杨静所持公司股权几乎全部质押,回全福股权质押率接近70%,两人共同持有的五八投资股权质押率高达100%,乾景园林股价下跌给两人带来的股权质押危机日益突出。

“嫁入”国资,背靠大树,不失为良策。

 

02

妾有意,还得郎有情。

陕西水务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低调,或者说其旗下品牌“大秦之水”更有知名度一些。

上一次陕西水务被粉巷君(ID:nbdfxcj)关注,还是其下属公司与一家港资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安康旬阳县境内大岭、赵湾两座水电站,进一步完善其水电业务布局。

除此之外,陕西水务的业务还涉及供水、污水处理、水生态治理和水饮品等四类范畴,与乾景园林的交集并不算深。

远赴北京收购一家与自己主营业务关联不多的民营企业,陕西水务又在打什么算盘?

很大概率当然是谋求水务资产借壳上市,但放在陕西国企改革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或许这次收购更有典型意义。

2016年,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上市公司总户数由目前的14户提高到30户左右,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左右。

而彼时陕西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只有18%。

很大原因就是上市公司数量少,培育不够,后备资源不足。当时提出的任务就包括,积极采用首次公开发行、借壳、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上市。

从近两年的动作看,国企实现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难度还是较大,而借壳、并购等方式,正在成为陕西国资在资本市场布局的重要手段。

比如曲江金控、陕煤集团以及曲文投对外省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皆是如此。

另一重背景,今年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到2021年末新增30家。

此时距年底还有一个月,任务不轻。

今年的陕旅集团与陕体集团重组,以及延长石油与陕建控股的一系列动作,观察人士多认为是谋求资本市场的发力。

留给去年亏损8200多万的陕西水务的机会,不多了。

 

03

所以“郎情妾意,加之上市公司股价走低,陕西水务与乾景园林实控人的这次交易,算得上水到渠成。

而将这一案例放在全国来看,类似的合作正在成为国企改革浪潮中的主流,国资的“购物车”里正在添加进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市公司资源。

据证券时报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1月以来,就有跨境通、合众思壮、润达医疗、*ST人乐等5家企业获国资接盘。还有乾景园林、鹿港文化、英飞拓、京天利等5家公司公告拟引入国资控股。

其中,有6起属异地收购。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粉巷君表示,从去年开始这一现象就非常普遍。一方面是民营上市公司经营困难,另一方面国企的收购属市场行为,也是拯救了民营企业。

“这不论对民企还是国企都是好事,民企融资成本高,多从城商、农商、非银等渠道融资。这些机构处在银行间市场的下游,上游水龙头一收紧,下游的流动性都有困难。民企引入国资,是一个巨大的增信措施,在今后融资上会有很多好处。” 

一个典型案例是,去年上海电气入主天沃科技,上海市国资委最终成为天沃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此后,天沃科技就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和融资支持。

李锦称,对于国企来说,把产能向新动能转化,有利于形成新的产业链;对于民企,国资参股,帮上市公司度过了困难期,上市公司也有利可图。

去年10月,地方国资入主民企高潮时,中国证券报一篇名为《地方国资“救市”真相:已有国资浮亏逾三成》的报道称,截至当年10月全国已有37家上市公司宣布国资入主。

文章结尾引用了一段专家分析:

近期市场大幅调整,一些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个股面临平仓风险,通过引入国资股东,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稳定投资者信心。不过,引入国资并不一定会提振股价,毕竟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改善。

从乾景园林的股价来看,易主消息公布次日上午,股票即以涨停价开盘,但不久之后便开始下跌。当天交易结束时,股价反而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