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康力电梯接连“踩雷”理财产品收深交所关注函 公司董秘回应来了!

2019-11-27 16:41:44

11月25日晚间,康力电梯(002367,SZ)发布一则《关于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投资的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领资管”)管理的“华领定制9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华领定制9号”)最终可能存在期满相关投资本金及收益不能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可能将对公司经营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11月26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理财风险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针对非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所建立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等情况。11月27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吴贤围绕公司理财情况、未来工作重点等方面作出了回应。

踩雷产品系历史投资已采取维权措施

在此次公告的“华领定制9号”之前,公司在今年还公告过两起理财产品风险:今年3月,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良卓”)涉嫌出现违规操作,导致私募基金财产可能出现重大损失,彼时康力电梯购买上海良卓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票据投资私募基金份额余额合计为1.1亿元;今年4月,公司公告了其所投资的“大通阳明18号一期”资管计划存在无法到期收回的风险。

对此,吴贤回应表示,公司委托理财总体规模,一直是在历次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额度范围内进行。今年踩雷的产品均是历史投资造成的问题。“前几年发展期间,公司会有预期设定的资本开支计划,所以保留的现金及现金管理规模会比较大。银行体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都会购买,通过组合提高收益水平,对非银行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投资,作为整体理财收益水平的一种补充,初衷上是希望对公司有益。在理财产品的选择和决策能力方面,公司虚心接受批评。”

吴贤进一步说明,2018年开始,公司一方面关注到了市场上理财产品的风险,已经开始收缩规模,同时采取通过分红降低现金管理规模,但存量还有一些。比如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与理财产品合计余额约17亿元,理财整体规模约14亿多,非银行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大概4.4亿。进入2019年以来公司未新增任何一笔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投资,主要是存量到期、回收。

事实上,今年4月2日和4月24日,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新的议案,将公司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的额度提升至16亿元,但购买标的中剔除了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基金等产品,同时表示公司前期经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授权购买、但不符合本次授权范围的产品,到期后不再续期或购买。

此外,公司方面强调表示,公司与理财产品的管理人等机构之间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和利益关系。吴贤透露称,“比如票据基金的风险,是管理人的违法行为所致,其行为已构成刑事犯罪,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和依法追缴,以及刑事立案前的民事诉讼案件,司法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办理案件时,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已经指派法务协同外部律师团队跟进处理,尽量减低潜在损失。任何经营和投资均有风险,公司将继续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控水平。”

暂停非银理财产品投资继续聚焦电梯主业

事实上,对于公司投资并持有的“华领定制9号”,公司在公告中列举了相关增信措施。一是公司持有华领资管法定代表人孙祺及其配偶董敏于2017年3月就公司投资“华领定制9号”出具的不可撤销的《保证承诺函》,若华领资管未能履行“华领定制9号”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及时、全额兑付公司的本金、预期收益等,其夫妇二人将在收到公司的书面“索款通知”之日起的30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全额赔偿。

此外,公司持有华领资管、法定代表人孙祺出具的“确认书”,对公司持有的基金份额、到期日期进行了确认;同时,公司就投资“华领定制9号”主合同及前述“确认书”中的4000万元主债权及收益,持有第三方提供的房产抵押担保。结合相关担保情况,公司目前暂未有对因投资“华领定制9号”的投资款项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计划。

那么,公司目前持有的其他理财产品情况如何?是否也有潜在投资风险?公司将如何把控?相关公告显示,截至11月25日,康力电梯及子公司购买的尚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7.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4.43%,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25.20%。

此外,公司及子公司购买的非银行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2.59亿元,包括投资上海良卓票据基金1.1亿元、大通阳明18号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3000万元、国通信托-方兴771号丹投集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000万元、华领资管的“华领定制9号”7900万元。其中,还未到兑付期限的仅剩“国通信托-方兴771号丹投集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000万元,经与管理人国通信托沟通,到期不存在兑付风险。

在业绩方面,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1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其中扣非净利润达1.6亿元,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在今年得到大幅修复。截止9月30日,公司执行的有效订单为58.44亿元(不含未收到定金大项目中标5.38亿),较中报继续有所提升。

吴贤进一步回应表示,康力电梯近两年一直聚焦在核心运营管理、提升发展质量上,展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中国的电梯产业市场空间很大,机会多,所以同行强者也很多。2019年上半年度,公司来自于垂直电梯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27.37%,这是一个在比较难的竞争环境中取得的增长。为了更好的去适应和突破格局,民族品牌一定要有正能量和切实的措施,才能不断的增强竞争实力。公司的财务管理职能正在释放更多精力投入到决策支持和业务支持中。”

此外,吴贤表示,2019年对公司的改革而言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持续、巩固、加深。短期内目标是争取更多订单,叠加公司的管理效能及规模效应提升。作为民族品牌,不仅企业自身需要正能量,也需要正能量的舆论环境。公司认可通过监管的透明度、规范的对外信息公开,提升投资者信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力电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