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均身家84亿!这份富豪榜逆天了?职业考公、职业炒菜撑起“半边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20:02:06

《2019胡润百学·教育企业家榜》显示,以20亿元为门槛,上榜人数超过30人,比两年前翻了一倍,他们人均身家84亿元。从年龄来看,此次上榜者平均年龄52岁,相比去年的数据增加了4岁;有5位是80后,比去年少两位,其中有3位是白手起家实现逆袭。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亢奋与焦虑并存的教育行业正在诞生越来越多的富豪。今日(11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百学·教育企业家榜》,榜单显示,以20亿元为门槛,本次上榜人数超过30人,比两年前翻了一倍,他们人均身家84亿元,这一数字相比去年也上升了55%。

其中,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以585亿元新上榜,成为中国教育领域新首富;好未来张邦鑫和新东方俞敏洪在教育领域财富都比去年上涨三成左右,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

8名新贵上榜,考公、炒菜等职业教育成赢家

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今年首次进入榜单就以585亿元财富荣登榜首。此外,中公教育联合创始人王振东也以150亿元新上榜进入前五。公开资料显示,中公教育今年1月借壳亚夏汽车,成为国内职业教育第一股,目前市值已超千亿。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是其核心业务,目前中公教育在国内运营着880个线下学习中心,年培训学员超过230万人。

记者注意到,为了应对业务单一化的危机,上市后的中公教育一方面向考研、IT培训、财会类考试横向扩展,另一方面向线上延伸,走进在线职教的蓝海。

“十几年前,中国教育领域的首富是做帮助小孩国际化的英语培训的新东方,之后是做帮助小孩进入更好学校的课外辅导的好未来,现如今,是做公务员培训的中公。”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教育改革带来了很多机会,尤其是职业教育领域”。

另一位在中国职业教育领域享有“职教之王”称号的吴俊保此次财富涨幅最大,增长至去年5倍,以140亿财富位列第五。2018年3月,吴俊保把中国新华教育推上联交所,时隔15个月,吴俊保再次把中国东方教育资产推向联交所,从而完成两家港股教育上市企业的布局。在实现个人财富暴涨的同时,东方教育还诞生了另两位新上榜教育企业家,吴伟和肖国庆均以55亿元财富上榜,位列第十三。

榜单上另一位值得关注的新贵是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其凭借105亿元财富位列第六。在如今在线教育企业烧钱、亏损一片哀嚎的背景下,跟谁学凭借大班模式、双师制率先实现规模化盈利,今年6月,跟谁学在美股上市,这也是一家只融了A轮即上市的互联网教育公司。

此外,高顿教育创始人李锋、科培教育叶念乔家族以及猿辅导创始人李勇也是今年首次跻身榜单。

开学校的企业家最多,近七成选择上市

从年龄来看,此次上榜者平均年龄52岁,相比去年的数据增加了4岁;有5位是80后,比去年少两位,其中有3位是白手起家实现逆袭。在性别分布上,有6位是女性,占比15.8%,低于胡润百富榜总榜上女企业家的比例(27.2%)。

作为教育企业的掌舵者,此次上榜企业家的学历普遍较高。其中,博士学历6位,硕士学历19位。校友分布上,北京大学占据绝对优势,共有8人上榜;其次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各有3位上榜。

从具体业务来看,开办学校的企业家最多,达到21位,比去年多1位,其中9位主要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其次为在线教育领域,共有9位,比去年多两位;有7位主攻线下培训,比去年多1位。

在企业的地域分布上来看,北京是教育企业家的总部首选,有12位上榜,比去年多两位;成都、合肥和上海并列第二,各有3位;深圳和香港并列第五,各有两位。

记者注意到,上榜教育企业家共来自29家企业,近七成教育企业家选择上市,上市企业达20家。其中,境外市场备受企业家青睐,目前仅有中公教育一家在A股上市。在市值方面,共有8家教育企业市值过百亿,好未来以1850亿位居榜首。

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共有15位企业家教育领域财富达到十亿美金以上,其中11位在中国,领衔的是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其财富超过拥有50多年历史的英孚教育的创始人Bertil Hult。

图片来源:胡润研究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俞敏洪 中公教育 李永新 胡润百富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