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美元基金募集效率再提升!人民币基金求跨币种募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7:16:29

据投中数据统计,今年10月,共有29只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募集总规模29.98亿美元;与此同时,虽然仅有4只美元基金募集完成,但其募集总规模达到18.65亿美元,占当月募集规模近四成。

尽管募资难凸显出了美元基金的募资强势,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二者除了竞争还有合作,至少在股权流动的过程中,双方能够随着项目融资轮次的过渡换手各自的权益。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投中数据统计的2019年10月不同币种基金完成募集的数量及规模,美元基金募集效率再超人民币基金,单只规模4亿美元的平均水平超过后者的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募资难导致的投资业绩下滑,已经开始让人民币基金GP向美元基金GP“发难”,计较其因退出方式不同而羞于直接对人民币基金投资。

募集速率:近5倍差距

进入2019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募资困境依然没有好转,甚至出现了一种声音:募资“寒冬”未到、“至暗时刻”未来。

据投中数据统计,今年10月,共有29只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募集总规模29.98亿美元;与此同时,虽然仅有4只美元基金募集完成,但其募集总规模达到18.65亿美元,占当月募集规模近四成。

从2019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彼时,10只美元基金共募得73.90亿美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7.4亿美元,超过同期人民币基金单只募集规模3.22亿美元。

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速率来看,人民币基金再次式微。此前,美元基金平均单只募集速率尚为人民币基金的两倍之多,而10月美元基金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4.66亿美元,与人民币基金差距接近5倍,即美元基金平均单只募集5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平均单只募集不到1亿美元。

有观点认为,时下的美元基金募资效率高并不是因为有明显的增量资金涌入美元基金而忽略人民币基金。华南一位从事母基金研究的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中国的创业公司而言,接受美元基金还是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以往都是一件值得深思的大事。在法规方面的制约,部分未符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清单的项目或不能接受美元基金的投资。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五六年前那个全民PE的时代,即便不去找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钱也是很多的。当时赶在了互联网经济和‘双创’乃至创业板进入估值爆发的阶段,谁都希望通过投资一级市场的项目实现财富增值。”但她坦言,如今的股权投资行业却进入了结构性矛盾的新常态。

据该人士测算,目前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近1.48万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人中,“如果穿透五层来看,就资金来源方面,有近一半来自于国资委,而活跃在当前私募股权领域的民营系资本已经很少了。不仅如此,目前的募投管退环节,民营经济‘卡脖子旱’仍没有获得‘及时雨’缓解。”她指出,关键是少数受益人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资源。

“去年以来,无论是资本端还是产业端,头部企业或机构永远都是吸金或募资的主力,而这些机构在对应的企业生态或投资机构领域的数量占比却很低。”该人士这样说道。

但投资本就不是一件能够强迫的事情,对于已经经历泡沫投资惨败的原私企大老板们来说,在这个时候再去思索“大干快上”这件事显然已经学会了克制。“当前基金管理人面临最尴尬的问题是,国资系资本难融,民营系资本不投,人民币基金中最大的贡献数次为政府引导基金所提供,但受益的GP有限,单只基金募资的能力越来越弱。”前述人士说道。

“暧昧”变“计较”

尽管募资难凸显出了美元基金的募资强势,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二者除了竞争还有合作,至少在股权流动的过程中,双方能够随着项目融资轮次的过渡换手各自的权益。

但在投资人的心中,这样的关系仅仅算作一种“暧昧”,未来项目退出环节的差异注定了项目方、人民币基金、美元基金等各方要在上市前开始计较。不仅在后期,现在就连募资环节也开始计较了。

深圳某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其实具有天然的排他性,最直接的体现在于“人民币基金所投项目基本在国内上市,美元基金投的要到国外上市,退出的要求不一样决定了很多项目从早起开始就注定只有一种基金对其增资”。他解释称,还是因为成本的问题,如果一方抬轿另一方承接再去上市,对于缺乏市场认同的标的品种,两种基金的管理人在策略上是有分歧的。

“比如美元基金强调成长性为王,看不到业绩或市场份额增加的项目轻易不碰;而人民币基金虽然也强调价值投资,但却承担了太多的政策压力,很多直接投资要精准对接在政策层面,大量的资金流入其中。”但他坦言,实际能带给投资机构多少回报,他们自己也很难说得清楚,因为没有可供参考的数据。

正因如此,对美元基金管理人来说,率先进入中国抢占“独角兽”就有了天然的优势。因为他们没有返投要求等,“我如果去找政府引导基金争取投资,对方承诺70%的支持,但要有30%的资金自筹,钱从哪里来?不仅如此还有返投要求。”

“但没有投资收益就会加剧募资的艰难,即便想通过人民币基金去投资境外市场的标的,ODI审批环节也会遇到阻力,等批下来了,想投都晚了。所以募资难是一回事,没业绩支撑的募资尴尬才是当前最大的痛点。”

然而,正如统计数据显示的那样,市场上的美元基金越来越成为募资主力,但在安排融资交割的过程中,人民币基金管理人也希望美元基金能够加大市场化的力度,适当对人民币基金的投资做些倾斜。

“表面上看,人民币基金未来投资的项目要在国内上市,美元基金投资有些南辕北辙,但从本土化资源支持和业务协同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合作机会。”该私募人士表示,包括境内运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境外注册成立上市主体,即VIE架构的搭建,“均是要以取得境内运营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作为支撑的,前期孵化和产业配合方面,人民币基金肯定要比美元基金有优势。至于股权的未来交割,都有商量取舍的空间。”

可见,就募资这一件事情上,人民币基金的管理人已经在向美元基金伸手。尽管这些投资行为都是常见的募资行为手段,但也可以从中发现,人民币基金在当前的募资难困境下日子的确不好过,至少对于继续争取政府引导基金这类国资系资本的信心在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基金 人民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