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成都距离世界科幻大会有多远?大咖们来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2:43:25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今年8月,成都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消息公布后,令中国科幻迷们激动不已。众所周知,每年一次的世界科幻大会都会在不同城市举办,此前曾在芬兰、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举行。根据规则,世界科幻大会的竞选城市争夺采用的是投票制,那么,中国如何才能从中胜出?究竟具备哪些特质的城市,才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首届银河奖的获得者、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的理事长吴显奎以及科幻作家刘慈欣、2020年新西兰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凯利·比勒、2021年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联合主席比尔·罗霍、2022年芝加哥世界科幻大会申办主席戴夫·麦卡蒂等国内外科幻人士聊了聊,听听他们对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发展科幻产业的看法和建议。

 

比尔·罗霍(左)、戴夫·麦卡蒂(中)、凯利·比勒(右)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申幻”机遇  从原创高地到产业高地,成都具备申幻的软硬件基础

“成都具备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所有硬件和软件条件。”吴显奎说出这句话时,语气十分坚定。他告诉记者,2018年11月110家机构在深圳发起成立了银河科幻联盟。作为联盟召集人,吴显奎在那次会议上提议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据《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国内开展科幻活动最多的地区分别是:北京、四川、上海和广东,占全国科幻活动的比重分别为20%、17%、13%、9%。其中四川地区主要活动都集中在成都。“科幻世界在成都深耕40年,银河奖颁发30届,科幻的种子,根植在每个成都人的心中。”吴显奎认为,成都具备非常好的“申幻”基础。

具体到成都科幻产业基础,吴显奎介绍,科幻是先导性产业,在某种程度上引领未来发展,已经在成都形成共识。除了科幻创作,在科幻文创、科幻电影、科幻游戏、科幻动漫等“科幻外围”,也在成都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吴显奎看来,成都正在由科幻创作高地,变成科幻产业高地。他提到拿下49.72亿票房的《哪吒之童魔降世》,该影片主创团队全部成长于成都科幻土壤,“也是科幻全产业链的立体呈现”。

而在《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中,成都以75分的总分,超过北京、深圳成为中国十大科幻城市之首,当选“2019年中国最科幻城市”。

刘慈欣也表示,成都“申幻”优势不少。“从大环境来看,中国科幻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成都也是有相当长科幻传统和科幻氛围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科幻大会期间,刘慈欣被选为成都“申幻”名誉主席。

刘慈欣与成都的结缘,来自《科幻世界》杂志。他说,自己的第一篇科幻作品就发表在《科幻世界》,也是通过这本杂志,发表了自己大部分作品。通过这本杂志,在培养了全国大部分科幻作家和科幻迷。

“成都自身的城市魅力和城市风格、文化底蕴,都是成都申幻的魅力所在。”刘慈欣说。

“科幻事业不仅改变和丰富了人类对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认知,还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本届科幻大会开幕式上,成都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当代成都稳坐科幻产业中心。

目前,成都正在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提出了建设成都影视硅谷和中国科幻城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科幻产业功能区和国际化平台,努力推动科幻文学和科幻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全力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申幻”挑战  如何让世界看到成都科幻的发展成果,了解这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与成都市共同竞争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有法国尼斯和美国孟菲斯。而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最终举办权将由第79届(2021年)世界科幻大会参会代表投票决出。

“能否申办世界科幻大会,首先是城市有没有经验和基础,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成都是毋庸置疑的。”作为2020年新西兰世界科幻大会的主席,凯利·比勒十分看好成都申幻的前景,她对每经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粉丝、作家、制片人等各个领域的通力合作对申科很重要,但最重要也最困难的是却是文化。“我们整个科幻会议的文化背景,和当地粉丝群基础的文化是否有契合点,科幻大会的文化能否有助于本地粉丝的成长;而本地粉丝文化是否有利于科幻大会的升华。我认为两者间的契合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点。”

比尔·罗霍十分认同凯利·比勒的看法,他笑言道,“这几天,我在成都感受到了来自科幻迷们的热情,这种热情在我们那里都体会不到。我还参观了一个建筑文化馆,看到了成都的历史。当然,科幻大会更看重的是未来,在立足历史着眼未来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成都申幻)很好的前景,以及中国科幻大会未来的前景。”

成都申幻过程中,作为关键的一个节点便是——在2021年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上接受投票。作为该届大会的联合主席,比尔·罗霍还特别向记者强调道,“我们有很多本土创作家和艺术家,一定要推出本土作品让世界关注,但这当中也存在一个问题,当我们大量引入世界优秀科幻作品和作家时,往往会忽略本地的作家,我不希望这样。我更希望一座城市、一个国家既能通过世界科幻大会吸取外来经验,又能把本土作家’共享‘,推荐给世界。”

“在我看来,核心团队很重要。根据不同城市,这个团队可大可小,但每个人心中都得有蓝图,要有热情和奉献精神。”第一次来成都的戴夫·麦卡蒂坦言,虽然自己有20多年参加各类国际大会的经验,但“成都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经验。”

不过,成都距离“申幻”成功,并非没有距离。吴显奎认为,当前“申幻”难题在于,如何让全世界看到成都的科幻发展成果,了解成都这座城市。“‘申幻’的过程,就是让中国的幻迷、科幻创作者、科幻产业链上的所有从业人员聚焦科幻的过程。同时,也是让成都科幻、中国科幻融入世界的过程。”吴显奎相信,这种互动可以推动人类文明走向新的阶段。

另一方面,“申幻”也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对大多数西方幻迷而言,都有过多次申幻的失败经验。据了解,华盛顿曾申办2018年世界科幻大会,但失败了,不过最后赢得了2021年的世界科幻大会。

“我们力争2023年在成都举办世界科幻大会,没有成功也不要紧,说明我们和世界水平还有距离,但我们可以跟上。”对此,吴显奎表示,“我们还可以申办2024年、2025年……总是要实现这个愿望,这个愿望就是让成都融入世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