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务“两规范”落地 成都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12:01:20

大幅精简纳税人办税资料,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今年6月捧回了成都乃至全国税务系统,唯一一座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奖牌的龙泉驿区税务局,切实推动“两规范”落地落实。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税务总局连续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多项硬举措,一大批利民便民惠民的税收新服务在全国迅速推开。

1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施行。

大幅精简纳税人办税资料,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成都,今年6月捧回了成都乃至全国税务系统,唯一一座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奖牌的龙泉驿区税务局,切实推动“两规范”落地落实。

具体而言,还包括实现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1895份,纳税次数由7次减为6次,减少纳税时间30小时,131个事项在基本规范中明确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端或自助终端办理等内容,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更好促进办税缴费提速减负

今年7月,推出第一批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办”、实名信息“前置采”、资料不齐“容缺办”等便民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增进便利。

8月底,从便利申报纳税、优化办税服务、便捷发票使用、完善信用建设、加强咨询辅导等5个方面再推出十条具体举措,下更大决心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今年以来,税务系统大力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头号工程”。据介绍,本月开始实行的《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从减少各类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减办理时间等方面,对现有规范进行了改进,进一步推动全国范围内税费业务办理的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便利的办税体验。

《税收征管操作规范》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视角出发,统一业务标准,简化征管流程,实施后将实现业务事项和报送资料精简近50%,表证单书精简超过20%,更好地促进办税缴费提速减负。

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更有动力

近年来,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下,企业迫切需要积极政策降低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成都龙之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电力、石油、化工等领域具有优势,业务范围遍及中国大陆以及俄罗斯、沙特、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为了加快发展,企业不断探索新的业务,同时也带来了较大经营压力。这时,政府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无疑是给实体经济打了一剂强心剂。

有了政策的支持,企业进行了装备升级,在设备、器具投资力度加大,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龙之泉公司在研发方面获得了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

这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有力促进了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动能更加充沛,增强了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龙泉驿,是成都“向东”的必经之地。成都华润置地驿都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置地”),主动融入成都“东进”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东安湖体育中心建设。

作为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东安湖体育中心正以“起步即是冲刺、开工即是决战”的姿态加快推进。为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助力项目“轻装上阵”,当地税务“功课前置”:在企业提交申请前,就已率先启动案头审核,判定企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排除涉税风险疑点,同时模拟推演企业增量留抵税额变动趋势,预估退税金额等。

得益于此,华润置地在规定期限内提出申请后,增值税留抵退税约3000万元随即立刻到账。

“如此速度,补充了企业的现金流,无疑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动力。”华润置地工作人员对留抵退税政策赞不绝口。

随着减税降费的深入推进,龙泉驿区税务局愈加感受到纳税人缴费人对于“轻装上阵”和“减负前行”的欣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税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