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生产外包、厂房出租、自己搬走 鼠标键盘有点“重”,雷柏科技练“轻”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7 00:07:49

雷柏科技此次出租的厂房为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锦绣东路22号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的雷柏工业园。上述租赁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34年12月31日止,共15年。除了免租期外,租金共计192万元/每月(含税),每三年上浮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业绩连年下滑,让生产鼠标键盘的雷柏科技(002577,SZ)决定转型当包租公了。11月26日晚间,雷柏科技发布了多份公告,核心内容在于:公司拟从自产转型为走“代工”路线。在上述路线指引下,上市公司宣布将自己的总部工业园对外出租,并将办公地址搬迁至写字楼里面。

对外出租总部,自己搬家

据雷柏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外出租厂房的议案》,同意将公司自有厂房对外出租给中城康帕斯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康帕斯)。

据悉,雷柏科技此次出租的厂房为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街道锦绣东路22号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的雷柏工业园。上述租赁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起至2034年12月31日止,共15年。除了免租期外,租金共计192万元/每月(含税),每三年上浮8%。从出租期限上看,雷柏科技是准备长期做包租公了。鉴于此,公司还宣布,拟变更经营范围,在其中加上“自有物业出租、物业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雷柏科技目前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也正是位于雷柏工业园。伴随着将该工业园出租给中城康帕斯,雷柏科技将另觅新窝。

雷柏科技公告显示,公司新的办公地址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苑南路3099号中国储能大厦56楼。中国储能大厦在深圳也算得上是“网红”大楼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该楼是南山科技园地标建筑,高度达333米。

有着宽阔的工业园不用,雷柏科技缘何要大费周章的搬去别人家的写字楼里?在公告中,上市公司称,其拟聚焦消费电子“品牌商”策略,逐步拓宽在该领域的布局。具体方式就是调整供应链模式,整合市场资源,采用外协生产,退出制造环节,关闭生产线。

按照雷柏科技所述,经营层对ODM(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代工)市场进行了一定探索,对比后发现,在新产品品类的响应上,公司自有工厂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在探索、筹备阶段,速度滞后,且前期投入成本较大;而目前市场上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商,其制造环节大部分依赖于外部制造工厂。因此,上市公司认为,协调、利用市场资源,引入早已在相关产品领域已有丰富经验积累的工厂,能够将公司的平台及资源优势发挥出更加大的经济效应,同时有利于公司更专注于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

雷柏科技透露,其已引入一批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外协生产合格供应商,可以覆盖公司目前生产制造需求。

主业低迷,副业发展缓慢

雷柏科技是国内知名的外设厂商。ZDC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鼠标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分布中,雷柏科技的占比为16.90%,仅次于罗技;同期,雷柏科技在键盘市场的品牌关注分布比例为16.10%,仅次于樱桃。虽然在外设业内已属于龙头企业,但由于外设行业整体增速逐缓,存量市场竞争较大,雷柏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

2017年~2018年,雷柏科技净利润分别为1887.57万元、806.82万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5.24%、-57.26%。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256.53万元,同比下降113.96%。

在主营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雷柏科技也曾尝试调整业务结构。

2015年11月,雷柏科技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1.95亿元资金,投入“机器人集成系统设备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无人机产业化项目”和“无人机技术中心项目”这四大项目。按照公司的设想,其拟通过此次定增快速切入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抓住工业机器人和无人机的行业机遇,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2016年上半年,雷柏科技陆续发布多份公告,披露与华为、腾讯等在机器人抑或无人机等产业领域达成合作。

不过,雷柏科技拟大举发展无人机和机器人产业的计划未能顺利实施。2017年3月,公司宣布,综合考虑国内资本市场变化情况、融资环境、公司实际情况等多重因素,决定终止前述定增事宜。

从数据上看,无人机和机器人业务对雷柏科技的贡献也十分有限。2017年度,雷柏科技无人机业务收入为1902.4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1%;机器人业务收入为387.85万元,占比为0.78%。2018年度,雷柏科技无人机业务收入为407.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86%;机器人业务收入为1722.78万元,占比为3.63%。在雷柏科技2019年半年报中,甚至已经看不到无人机业务的经营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柏科技 鼠标键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