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MSCI年内A股最大扩容生效 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214亿创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23:10:39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谢 欣    

从目前A股市场的情绪看,可谓分歧巨大,境内外资金对市场有着完全不同的观点。

11月8日凌晨,MSCI宣布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这是今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扩容,此次扩容有望带来430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在此背景下,11月26日,沪深股通北上资金的净流入总额创出了历史纪录,一举达到214.29亿元人民币。

A股吸引力仍然巨大

11月26日,上证指数波澜不惊的走势(全天仅上涨0.03%)并不能掩盖盘面下的资金汹涌流动。

从一开盘,港资就通过沪深股通大举进入A股。全天港资净流入额达到了突破历史纪录的214.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08.7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05.53亿元)。从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2018年11月2日、2019年9月20日、2018年12月3日是排名前三的沪深股通港资净流入最多的交易日,分别净流入达173.85亿元、148.62亿元和121.41亿元。

对于港资的北上抄底行为,奶酪基金的基金经理庄宏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A股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所以导致外资持续流入。从公开信息来看,其涉及到的行业是全方位的,且几乎都是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头部企业,后续国际指数依然会不断提高中国成分股权重,因此近期外资卷土重来并不意外。

对外资流入的影响,庄宏东认为,资金最看重的还是市场的成长空间和确定性,中国的经济有足够的韧性,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标的,长期来看中国内地市场仍具有较大吸引力。

惠理集团创始人谢清海也向媒体表示,目前A股仍是被全球机构超低配置,这主要因为早前对外资流入有所限制。未来10~15年,外资的占比会从3%增长到15%,中国会吸引巨大的外资净流入。11月,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扩至20%,A股逐渐会成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过去外资的主要担忧是公司治理,目前已有所改善,包括监管、会计准则、合规要求等。外资看到了公司质量改善、经济规模巨大、生活收入水平不断上升、内需消费庞大,这都是吸引力所在。

消费医疗被重点关注

沪深股通资金对A股的投资也不是撒胡椒面一样的平均分配,从以往的记录看,他们有很强的侧重性。

从沪深股通资金占流通A股的比值来看,排名前10的分别是:上海机场、华测检测、方正证券、美的集团、安琪酵母、海尔智家、泰格医药、格力电器、生物股份、欧派家居,持股比例从12.72%至22.14%。

谢清海指出,从宏观上认定中国的投资潜力,落实在微观层面,惠理对中国的消费、医疗、教育以及包括5G在内的科技领域看好,认为这些领域契合中国的长期发展趋势。

庄宏东也表示:“长期来看,符合中国城镇化发展、老龄化社会大背景下的饮料食品、保险、医药医疗、家电等行业,可能更能长期吸引成熟外资的青睐。”

对于此次MSCI扩容,招商证券也指出,预计11月扩容完成后,A股纳入MSCI进程短期或有放缓,而富时罗素指数下一阶段安排大概率要等到2020年9月。参考韩国经验,扩容进程暂缓的情况下,明年外资仍会持续流入,但被动增量资金的减少可能导致规模略降。年内MSCI第三次扩容实施是A股最大规模单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30亿元人民币。行业分布上,此次扩容带来增量资金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非银、电子等行业;就中盘股而言,医药、计算机、电子等占比较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