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人岗不匹配”矛盾仍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6 19:35:57

尽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比如“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企业用工趋于谨慎,就业政策落实未完全到位,工作方法手段等还须完善。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被摆在突出位置。在今日(26日)上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四川省人社厅厅长胡斌就四川省就业促进工作情况作报告。他表示,今年以来,四川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一系列政策措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1~9月,四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4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49%,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好于4.5%的控制目标;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2%,与全国持平。

记者注意到,在具体举措中,四川既做“加法”,也做“减法”——通过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同时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现有岗位。

胡斌在报告时表示,四川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机构,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单户年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

据统计,截至9月末,四川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911.5亿元,发放稳岗补贴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四川已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打法”。一方面,农民工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出台了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等政策措施。同时,服务网络支撑体系不断健全,包括农民工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农民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升级扩面,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后备力量、农民工村干部“三本台账”基本建成等。

截至9月末,四川全省建立各级农民工服务中心116个,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444.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646亿元;累计返乡创业农民工达68.2万人,创办企业17.6万户,带动就业218万人,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

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四川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组织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就业见习计划和就业启航计划,鼓励大学新生入校即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实现就业指导贯穿全程。胡斌表示,截至8月末,2019届高校毕业生43.9万人,就业率达到88.28%,保持总体稳定。

不过,尽管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比如“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企业用工趋于谨慎,就业政策落实未完全到位,工作方法手段等还须完善。

胡斌表示,“招工难”“就业难”并存是当前四川省就业的主要矛盾。调查显示,“求职者对薪酬、就业环境期望过高”,而“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是“两难”问题的主要原因。

“这里面有择业观念的问题,而本质上是劳动者技能水平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季度全省企业用工调查显示,从缺工的需求类型看,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的缺口最大,其次是缺普通员工和技术岗位操作人员,就业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胡斌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就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