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涉信披违法违规 藏格控股实控人肖永明遭罚款并罚5年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23:34:18

2018年藏格控股虚增营业收入4.6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4.77亿元(含相关的其他收益),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9.9%。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汤辉    

今年6月20日,藏格控股(000408,SZ)涉嫌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11月25日晚,藏格控股公告称,公司收到青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目前公司涉嫌信披违规一案,已经调查完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藏格控股、肖永明、曹邦俊等遭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肖永明为藏格控股实控人及前任董事长。今年8月,藏格控股完成了董事会换届,有“青海首富”之称的肖永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由曹邦俊接任。

上市公司和实控人等16人遭罚

根据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告知书显示,藏格控股和肖永明、曹邦俊等16人分别遭到行政处罚及釆取市场禁入措施。

被处罚的原因,就是由于藏格控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调查显示,藏格控股主要存在虚増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虚增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未按规定披露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事项违法事实。

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藏格控股通过开展虚假贸易业务的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1.3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28亿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89%。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4.6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4.77亿元(含相关的其他收益),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9.9%。

同样在上述期间,藏格控股还在2017年虚增预付账款2.4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3.11%和净资产3.68%;2018年虚增应收账款471万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0.05%和净资产的0.06%,虚增预付账款2.8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2.99%和净资产的3.59%。

不仅如此,有关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方面,藏格控股也未及时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占用资金余额为21.64亿元。

监管层认为,时任藏格控股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青海证监局决定,对藏格控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肖永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吴卫东、刘威罚款20万元,对其余人罚款3万元。

此外,实控人肖永明还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吴卫东被釆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

当下,藏格控股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不仅要解决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而且公司业绩也面临下滑。

据2018年报显示,2018年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藏格控股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金额高达7.3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78.40亿元)的比例为9.33%,其中包括7.09亿元的本金和0.22亿元的利息。

6月11日,藏格控股再发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又新增14.28亿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合计占用的资金本金为21.37亿元,期间已归还本金1.54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占用资金余额为21.6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藏格控股三季报显示,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遭全部质押,而肖永明持股质押比例也接近100%。

藏格控股在5月31日发布的公告中坦言,自2018年以来,国内金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受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影响,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面临金融及证券机构的集中还贷、补仓和利息支付压力。

而藏格集团也曾尝试以股抵债,拟将其持有的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37%股份以25.9亿元价格转让给藏格控股,以抵偿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对藏格控股相应数额的占用资金、资金占用费及由于贸易原因产生的损失,这一动作还遭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另一方面,藏格控股的业绩表现也难言乐观。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11.6亿元,同比下滑36.76%,净利润为3.52亿元,同比下滑53.26%。单就第三季度来看,公司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滑64.1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藏格控股 立案调查 市场禁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