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指数投资大年!基金费率是否还有下降空间?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这群大佬都说清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4 11:37:01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怎么运用才是最有效的?数位头部指数基金投研大咖齐聚,分享了他们对被动投资未来发展的看法。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指数基金的崛起,特别是ETF产品的爆发,是近两年公募行业的一大看点,今年的发行规模更是不断创出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今年新发基金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其中指数基金新发数量超160只,首募份额超3800亿份。指数基金之所以爆红,有机构投资者配置需求增加的因素,也有个人投资者专业度提升的原因。但对于更多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怎么运用才是最有效的?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上午的平行论坛“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国内数位头部指数基金投研大咖圆桌论剑,共同探寻如何玩转指数基金,分享他们对被动投资未来发展的看法。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嘉实基金陈正宪:Smart-Beta是超额收益的白盒子化

不到两年的时间,权益指数基金的规模就增长超过一倍。指数基金为什么会出现爆发?陈正宪认为,一方面是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另一方面是微观层面选股难度的加大。

在投资者结构方面,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体系、北上资金的长期表现等,都代表着境外客户进入市场,而境外资金对于ETF被动化、透明高效的特点较为认可。同时,社保、养老金、保险公司等机构客户进入A股市场,让市场风格朝着长期化、机构化、国际化在慢慢改变,而具有透明、低成本、风格不漂移、有效“防雷”等特点的被动投资,很好地契合了这一变化。而微观层面,近年来,一些原本从财务基本面看上去比较不错的股票也出现了“黑天鹅事件”,这对于很多投资者选股也是比较大的挑战。因此,投资者也越来越倾向于指数投资。

今年在指数投资中大火的Smart-Beta策略的优势是什么?陈正宪表示,如同指数基金是看得见标的成分透明,Smart-Beta其实是一种投资方法的透明。

“Smart-Beta是把一些主动基金,一些方法、策略写在指数当中。过去由基金经理做超额收益的方法,我们把它变成白盒子化,变成一个指数。Smart-Beta的推出让大家知道,投资策略是什么。Smart-Beta基金长期来看表现很好,短期则需要通过大家对市场的理解和判断来选择合适的产品,因为它的公开透明优势,可以帮助投资者较好地做出判断。”最后,他也强调,“Smart-Beta拥有诸多的优势,但也需要配合适当的投资方法和守则以透过一篮子成分股投资的方式进行被动投资,投资者还应从实际投资目标出发,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广发基金罗国庆:普通投资者购买指数基金需注意四点

普通投资者如何玩转指数?罗国庆认为,从重要到次要去讲有四点:

第一是精选标的。同样是2017年,在蓝筹股走高的行情下,代表中国核心资产的中证100指数涨30%,而沪深300涨22%,创业板指跌10%。因此,标的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如果未来看好中国核心资产,可以选择中证100的指数标的进行定投。第二是结合规模看费率,要看费率低的,但前提是规模不能太小,2个亿以下最好不看。第三是是否有打新增厚,指数基金通过复制指数来构建投资组合,但打新能为指数基金带来超额收益。第四是要选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

展望指数基金发展,他认为,未来被动投资参与者数量将继续提升,指数产品丰富,未来面临细分,降费可能是趋势但不至于“白给”。

从数据来看,今年整个行业指数基金的用户和规模增长都较为迅速。“我自己做推广过程中发现,关注指数的散户保持快速增长。未来中国投资者,我觉得会分两派,一派选择主动,关键要找到持续带来稳定收益的产品。现在在盈利体验不算好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就倾向指数基金,因为风格可以一直稳定下去。”

而在指数基金产品布局上,未来将面临细分。“有些投资者自己判断能力强,今年各家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上非常丰富,想买什么行业都有。前两天我们公司有(主动)产品年内净值翻倍了,其实有些细分行业指数也达到翻倍,只是产品还没有布局。随着未来布局,指数基金也面临细分的情况。”

与此同时,他认为,未来降费可能会是趋势,但并不至于会像国外那样到零费率,最多也就0.15%。“中国跟美国市场不一样,美国费率可以很低,国外转融券的收入归基金公司,但国内是归资产的。”而整体来看,他坚信被动投资有一个非常乐观的前景。“中国的ETF体量跟美国相比,美国3万亿美元,国内才5千亿元,未来这个空间是很大的。我有信心在这个ETF行业坚守十年、二十年,一直做下去。”

南方基金杜杰:个人投资者运用指数套利需谨慎

被动投资玩法有很多,套利就是其一。但这种套利通常在机构间流行,作为普通投资者,是否有机会参与其中呢?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其实个人投资者,或者所谓的散户投资者做套利,无论从工具上,还是从经验上,还有知识的获取上都有相当大的差异。”而就国内而言,一方面外资流入,市场风格迅速改变,投资者也变得更加成熟;另一方面,在投资工具上也有较大改进,原来只有简单统计工具,而现在的大数据平台数据更加丰富。在这个背景下,作为一个专业的量化基金经理想在市场上获取超额收益都并不容易,散户想做套利获得差额收益就更加困难了。

近年来,国内外的基金公司都开始降低指数基金管理费,美国基金的价格战越演越烈,甚至有公司将费率降到零,今年还有全球首批零费率ETF登场。未来国内指数基金费率会不会持续降低,如果能持续,能持续多久?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看法,杜杰的看法是费率降低是趋势,但中国还没到美国的程度,还是有降低的空间,这就需要不断进行努力,不断进行内部流程的优化,这可能会让行业头部效益更加明显,而一些中小型的基金管理公司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招商基金侯昊:未来好的便宜的公司会有大机会

侯昊认为,“现在因为外资价值投资的‘锚’,大家更看中好的、业绩漂亮的公司。这几年大家一直超配消费龙头,希望能够创造出阿尔法的机会。实际上,在经济增速进入下降通道的阶段,未来是否还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投资逻辑可能会有所改变。在增速确定的情形下,估值就显得很重要,未来好的但是并不便宜的公司,大家可能要去评估一下它和好的、便宜的公司之间的差别。”

他指出,今年如果大家不再纠结估值,阿尔法会更加明显。但是未来这种特征是不是会持续?“我自己的观点是,可能好的、便宜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大的机会,未来在产品设计时我们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而在基金选择方面,侯昊将指数基金分为稳态成长的基金跟动态成长的基金。“稳态成长的基金大家会看到业绩或者利润的增长是比较确定性的,基金经理会关注标的是不是被高估,预期是否会兑现。”

天相投顾贾志:看好smartβ的发展

贾志认为,传统的宽基指数已经很成熟,并且头部公司的产品已经垫高了门槛,后来者需要更多的投入,更多的时间才有可能追赶。如此,会让一些机构望而却步,归于强者恒强的老路。

行业主题指数基金的创新也依赖于基金行业的发展,依赖于指数编制公司的发展。smartβ基于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基于对权益市场的理解,既能做到有效分散风险,又能强化投资理念,保持风格稳定。

他坚信,未来,一定会有优秀的smartβ产品兼具被动与主动的优势,成为市场上的国民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指数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