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下行压力加大、利润空间缩小 2019物流产业发展“冰火两重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3 17:39:57

2019年物流领域,物联网的改变已经从单一场景渗透到全生产要素、全产业链、全场景,并进入加速阶段。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019年接近尾声,但受价格持续下滑、竞争加剧、业务量增速连续放缓的挤压,物流企业盈利水平还在进一步走弱。

11月23日,在2019(第十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透露的一组数据显示,近4个月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均处于荣枯线以下,前三季度均值49.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在世界经济不稳定的大背景下,何黎明进一步指出,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任务艰巨。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5.9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也低于当期GDP增长。

在此背景下,尽管宏观政策趋于宽松,多数中小微物流企业仍面临经营困难问题,特别是用地难、用地贵,融资难、融资贵,进城难、通行停靠难等矛盾依然突出,同时市场竞争又更加激烈。个别曾经是全国知名的传统物流企业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出现这个结果的原因,既有物流企业自身对市场判断失准、经营失误的原因,也反映出经营环境趋紧的普遍现象。”何黎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就快递领域而言,今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连续报道全峰快递、如风达、国通快递等停摆事件。

天地汇集团董事长徐水波针对当前物流行业形势也在论坛上坦言,2019年是公路物流行业有史以来最难的一年。据他所知,今年在上海死掉的相关企业就超过20%。


2019(第十七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 天地汇集团董事长徐水波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卓 摄

徐水波指出,新常态下,物流行业最大的痛点是实体经济将长时间挣扎求转型,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但同时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而基于“技术创新、运营卓越、网络化”的大物流,才能更好地应对需求变化带来的压力。

“冰火两重天”的是,基于传统物流巨大生存、盈利压力,数字化、智能物流正迎来巨大产业发展空间。

据徐水波透露,天地汇已经建成“中国第一个基于甩挂运输的承运网络”,六年来收入增长5000倍。就在去年,天地汇刚刚完成5亿元C轮融资。

智慧物联网公司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也在论坛上透露,G7 2019年营收会突破300亿元规模,G7连接的物流生产要素(车辆、油气站点、物流园区等)在2019年也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其中,覆盖车辆规模已超130万辆。

被强调的是,正是因为经济下行,大家想尽一切办法通过科技、物联网提升效率。2019年物流领域,物联网的改变已经从单一场景渗透到全生产要素、全产业链、全场景,并进入加速阶段。就在11月,G7还首次对外公布了包括快递快运、煤炭、水泥、物流园、化工、大宗、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等八大行业解决方案。

成为业内共识的是,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中国物流业也从马帮驼队、人抬肩扛的原始形态,转向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发展的新时代。而当下,流转效率提升或许是物流行业的唯一出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物联网 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