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金融与科技的关系应坚持金融为体,科技为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23:18:04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刘野    

金融行业一年一度的全景扫描——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在下午的主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在主旨演讲时表示,资管新规作为资管行业中最基本的要素-制度要素,已经构建完成,这对于金融体系来说非常重要,资管新规可谓资管与财富管理市场的“基本法”。

不过,当下资管行业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以银行理财为例,估值仍然是难点。翟立宏表示,虽然初期可采取估值外包的方式过渡,但未来银行仍需要打造自主估值能力,这其中涉及诸多问题如:数据从哪里获取?数据可靠性如何验证?数据流如何形成闭环等。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的银行、信托、券商资管业态模式规模下降较大

翟立宏表示,2019年资产管理行业有两个特点,首先是资管新规一周年之际,资产管理行业、资产管理市场体系产生的一些变化逐渐呈现出来;其次是行业开放,这是2019年整个金融行业和资管行业共同关注的。下一步,资管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实际上就是生产要素的重构问题,技术因素、人才因素、战略因素,确实需要向全球领先、成熟的市场、行业学习,整个金融体系的开放对资管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考虑到各个资管行业之间的可比性,整体规模是115.83万亿,相对于今年年初的120.3万亿下降5万亿左右,相比于去年年初的122.4万亿,下降7万亿左右。“这是过去十多年资管行业从来没有的现象,速度下降的还比较快”,翟立宏在演讲时表示,资管行业的另一个改变是结构在分化,各个系统之间的相对关系在发展变化,最重要的是银行、信托以及券商资管,原来传统的一些业态模式规模下降比较大。而公募基金、保险资管的规模却在增长,同时里面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以银行理财为例,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约为26.92亿(含保本理财产品),已连续3个月下跌,其中保本理财约4.74万亿,非保本理财22.18万亿,保本理财加速萎缩。在净值化方面,整体来看,行业净值化转型加速,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与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3季度,新发行的净值型产品共4808只,较上季环比增加1377只,同比增长近240%。其中,股份行与城商行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处于领先地位。

但银行理财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翟立宏指出,非标资产仍将是银行理财的投资优势,但由于禁止期限错配,未来非标资产必然采取封闭式运作,期限至少在1年以上,这将考验银行长期资金的募集能力。另外,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投资者教育将成为银行理财未来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产品净值化转型和产品线的创新均要求银行具备主动管理能力。目前,诸多银行存在产品供给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若不强化投研能力建设,银行的资管规模将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提升,而且由于风险管理能力会直接传导至产品的净值表现,因此银行理财的风险管理需在深度与广度方面持续提升。

金融与科技的关系应坚持金融为体,科技为用

资管新规的过渡期正逐步逼近,未来在统一的监管尺度下,资产管理各行业应如何发展,翟立宏表示,未来资管各子系统之间,都有各自的发展策略,但也有共性,第一是战略层面的差异化,资管新规对整个行业最大的诉求是统一,一旦市场环境统一、模式统一,资管行业各个系统之间应该如何实现差异化?这个是每一类资管机构都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资管行业如何重新面对现在的客户群体,客户群体应该怎么配合资管行业接受行业的更新和改造,行业最大的更新改造是产品服务模式的变化,产品服务模式的变化最大的核心是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能不能接受这种方式,这实际上是各个子系统都在考虑的问题。比如银行理财产品从保本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化,要从产品的方式向配置的方式、服务的方式提升,这个是整个投资者群体、客户的重构”。

翟立宏表示,最后一点也是所有机构、所有行业都在考虑的,即科技。科技如何和行业中其它的生产要素相结合、科技如何和传统的流程结合、如何和人结合,科技和人的要素到底是一种竞争关系还是互补关系、是替代关系还是共同作用的关系。

“我们最基本的观点也是过去这些年给资管行业服务的观点,就是以金融为体,科技为用,最重要还是科技的技能、金融的原理、技术方法如何与科技结合的问题,不过我们认为科技在资管行业中发挥作用,就是用科技嫁接所有其它的生产要素,包括金融的要素、工程的要素、营销的要素”,翟立宏在会上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