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融入全球化浪潮引跨国公司热议 “一带一路”成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7:44:28

众多中国跨国企业谈起融入经济全球化时,将“一带一路”视为关键词。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当前,经济全球化速度不断加快,企业融入全球化浪潮,开拓视野,谋求价值,是一种必然趋势。那么,跨国公司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化浪潮?11月21日~22日,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期间采访了解到,通过“一带一路”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成为各大跨国公司热议的关键词。

“一带一路”带来新市场机遇

跨国公司既是经济全球化的构建者也是受益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也更加广泛和深刻。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名誉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联合主席杜青林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潮流,分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寻求发展利益的公约数和交流合作的契合点,聚焦科技创新合作,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深挖创新合作潜力,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更多创新合作成果,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跨国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活动中,众多中国跨国企业谈起融入经济全球化时,将“一带一路”视为关键词。

联想集团副总裁陆波表示,联想作为一家从中国“走出去”的科技公司,也逐步将技术产品带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为企业带来产品机遇和市场空间,企业则为这些国家带去新技术和新活力。此外,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时,联想也帮助相关国家共同提升数字化水平、实现工业互联网升级。

除了在市场、技术方面的合作,百济神州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吴清漪也体会到了跨国公司的思路转变。吴清漪回忆道,过去跨国药企主要关注欧美市场,而在当下,跨国药企也十分关注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球化的范围更加广泛。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为跨国企业提供了多元化临床试验的空间,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

本土化运营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名跨国公司高管也提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面临各国政治生态、法制环境、文化习俗、行业政策等差异所带来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土化运营至关重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波认为,当前国际经贸合作秩序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追求开放发展的原则,供需双方合作前景广阔。未来,跨国公司需要继续在本地化经营上下功夫,通过提升本地用工率等多种措施助力推动当地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切实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提升当地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资源国形成全方位互利共赢的新格局。

陆波也提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差异非常大。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环境、格局、地缘政治等都非常复杂,在这个过程当中,考验了跨国公司如何在全球化经济浪潮中因地制宜的能力。因而,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需要坚守全球化、本地化共存的策略,一方面贴近本地化运营,同时兼顾全球协同和合作。最终与当地企业、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共赢。

除了在各层面实现本土化运营,吕波也提醒道,跨国公司在开展跨国业务时,也需要不断强化合规经营意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同样提到协作的,还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他提到,中国企业在全球提供服务的同时,合作是必然的。企业要意识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企业独家享用,这个平台是提供给全球跨国公司合作共赢的。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