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公募基金是能力者,具备核心优势(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20:03:43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在下午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发表了主题演讲。

她表示,公募基金是能力者,具备核心优势。

首先,专业是公募基金的核心优势。公募基金是中国核心资产的重要载体,这个其实有赖于公募基金在过去20年所树立的专业能力。

其次,公募基金发挥核心优势全面,在各个资产类别都开始尝试向外不断地延伸。不仅在权益投资领域走出了A股市场,在债券类固收投资方面也走出了A股市场,往全球市场拓展。公募基金现阶段在投资范围上,是相对比较全面的资产管理机构。

第三个方面就是创新。公募基金在产品、服务、人才管理、收费模式等多个方面不断创新。整个行业一直在不停以客户端需求为导向来进行创新的安排和尝试。

此外的核心优势是普惠。公募基金是一块钱起(投资)的,是最普惠的金融产品提供商。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已达6亿。也就是说,13亿中国人里,平均每2个人就有一位是基金投资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李一梅演讲全文: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金融再出发,为了扣住今天的主题,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公募基金再出发”。

为什么有一个再出发的概念?去年用了一整年的时间,我们跟大家一起分享了整个基金行业在过去20年取得的一些成绩和经验;今年是我们下一个20年的开局之年,我们面对新业态、新时代、新科技、新范式怎么样重新出发?这也是公募基金今年在探索和探讨的命题。

首先,大家的共识是我们正在迎来财富管理的新时代。我最近有参加一些和海外投资人交流的会,海外的投资人也在问,中国在过去的四十年经历了快速的财富累计的过程,那么中国的金融机构怎么样迎接海外机构的加入?怎样真正应对财富管理时代的到来?这里面跟大家分享几个数据: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这里面可以看到我们最新的私人财富的管理已经是23.6万亿美元,位列第二。应该来讲,高净值人群在快速增长,是每一个财富管理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从发展趋势来看,在所谓的新时代,我们看到了趋势性的变化——从固守到权益发展;从短期的投机性和短期持仓行为,向长期投资的理念转换;从中国的投资向面向全球化的投资;从单一产品销售变成资产整体解决方案的打造。另外,高端客户从财富的初步累计,到了第二代财富传承的阶段。

在其中,我们今年也看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专业的服务越来越被投资人所认可。

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同业数量在增长,私募数量也在增加,理财子公司现在也成为了新一轮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旋律,海外资管加入中国大资管整个团队的速度在提速,等等。

在这个环境下,我想分享四个很重要的基础性的变化:

第一个就是市场基础的变化,这个是很重要的——今年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其实,任何的资管机构最后都是通过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和健康发展来真正实现财富管理的目标,如果没有一个真的能够优胜劣汰的、能长期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我们何谈能给客户创造收益?面对科创板以及后续创业板的改制,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资本市场发生期待中的变化。同样,资管新规也给我们资本市场重新树立了一个正本清源的过程。

第二,我们要看到基础资金的变化。今年有两个很重要的趋势,一个趋势其实就是今年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机会——职业年金带着上万亿资金慢慢加入到整个养老金的团队里,对于长期资金整体方向的树立是更坚实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另外,海外基金的进入,今年有一千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中国,从基础资金来讲,我们不仅有长线的养老金,还有不同价值观、不同估值方式的海外资金也引入中国,对投资理念、投资逻辑都会产生核心的影响。

第三,基础客户的变化,这里说两点变化。第一个变化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大家都说是竞合。我在基金行业快20年了,也是行业里面的老员工,在2004年发行货币基金的时候,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做投资者教育。我们作为专业投资人下大力气做投资者教育,但效果杯水车薪。直到余额宝的出现,货币基金才真的走进千家万户。余额宝就是我们迎来的市场的突变。现在的理财子公司就如同于当年的余额宝,也是一场值得我们期待的市场突变。

最后是基础工具的变化,包括转融通、ETF期权的扩大等等。这四个基础性的变化,不仅局限于今年,不仅局限于公募基金,可能对行业的生态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但是在这样大的生态和变化里面,我们作为基金公司并不气馁,我们面对海外竞争、同业竞争也没有处于劣势,还是具有核心优势。

那么为什么说公募基金是能力者,具备核心优势?

首先,是专业。在资产端,公募基金是中国核心资产的重要载体。这个其实也有赖于公募基金在过去20年所树立的专业能力。在过去的十年,上证综指只涨了点,但同期有超过九成的主动权益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超百只基金收益翻倍。

其次,公募基金发挥核心优势全面,在各个资产类别都开始尝试向外不断地延伸。不仅在权益投资领域走出了A股市场,在债券类固收投资方面也走出了A股市场,往全球市场拓展。公募基金现阶段在投资范围上,是相对比较全面的资产管理机构。

第三个方面就是创新,今年大家可能看到包括ETF15周年的报道,公募在ETF领域的创新是是公募基金创新能力的核心体现。我们在创新方面不断推出创新类的产品;在人才管理创新方面,开始有股权激励、事业部制。整个行业一直在不停以客户端需求为导向来进行创新的安排和创新的尝试。

最后就是普惠。公募基金大家知道是一块钱起(投资)的,是最普惠的金融产品的提供商。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已达6亿。也就是说,13亿中国人里,平均每2个人就有一位是基金投资人。

再来谈谈,公募基金如何再出发,让生活更美好。

一是,公募基金再出发:升级投研。我们一直以投研作为核心竞争力。从原来的1.0,专注于一个资产类别里面的价值投资;到2.0,我们开始进行资产配置;到现在的3.0,要把理论更加系统化、流程化,同时要向全球多资产的投资方式和定义资产的能力进军。

二是,坚持产品创新。今年很多创新大家都是可以看到的。

三是,发展普惠金融,特别是在养老的领域贡献我们的专业力量。华夏基金在养老上的布局是很积极的,我们发行了4只覆盖了现在所有在职员工(年龄层)的养老体系;未来,我们也将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坚持做养老投资者教育。

四是,拥抱科技。各行各业都在提科技赋能,基金行业也不能落后。科技赋能就像是给普通的基金公司穿上“钢铁侠”一样的科技盔甲,其核心就是我们一定要用科技来给我们的投资、风控、客服、销售进行赋能。我们是首家和BAT合作的公司,也跟微软亚洲研究院、京东数科建立了战略合作,在最近几年的探索里,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五是,发力基金投顾。在科技的赋能之上,基金投顾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很重要、改变行业业态的增长点。华夏基金和其他几家同行拿到了首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我们希望和同行一起来探索怎样真正以客户的资产增值作为核心竞争力和考核指标。我们相信我们能够与客户通行,打造每一个人的财富故事。

除了刚才讲到的业务方面,我们现在有1.2亿的客户。我们怎么样服务这1.2亿?怎么为他们服务?同时怎么样继续来进行投资者教育?所以优化服务、坚持投资者教育也是我们要做的。这些其实原来我们一直在讲,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持续地讲,只要我们以20年的维度,每一年都能够教育几万人,我觉得累计下来我们也能把自己的声音和理念传播出去。所以在新的业态下,在新的时代,公募基金以重新出发来迎来未来,特别希望我们能跟在座的同行构建一个良好生态,让每一个客户拥有美好的财富未来,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夏基金 李一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