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沃尔玛中国“变奏曲”:5-7年新开500家店和仓 着重加码社区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3:55:17

中国零售业的业态转型这几年已经开始,但仅仅是开始,未来五年会成为发达市场零售企业的主要变化特征,如大卖场转社区超市、转社区生活中心,百货店转购物中心,家电、家居转智慧型生活体验型门店,业态创新、业态转型将持续进行。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中国消费市场正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但若分业态来看却是冰火交加。一方面,以大卖场、大型超市为代表的大店业态增长趋弱;另一方面,以便利店、社区店为代表的小店业态却是一路高歌猛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曾经以大店模式为主的零售企业纷纷迈出了调整、创新的脚步。

11月19日,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在2019沃尔玛中国发展商大会上宣布,未来5-7年,沃尔玛中国计划在中国新开设500家门店和云仓,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多个业态。同时,未来3年沃尔玛中国还将对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沃尔玛中国官方信息,目前其在中国市场合计拥有400多家门店,但这是沃尔玛中国在华发展23年的成果。此次提出5年新开500店的目标,于沃尔玛中国而言无疑是一次急速狂奔,而其背后也避免不了诸多挑战。

对此,顾建章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挑战确实存在,但沃尔玛中国通过对体系的优化,以及考虑到业态的区别,有信心能够做到。

实际上,不只是沃尔玛中国,可以看到包括永辉、华润万家等本土零售企业,近年来也都在加速探索创新业态,尤其是小型业态和社区业态。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商超大店的业态转型早已是零售行业的趋势所向。

着重加码社区店

尽管沃尔玛中国方面并未具体透露将要新开的500家门店和云仓的业态配比,但顾建章透露,社区店会是重点布局的业态。

据了解,沃尔玛社区店整体面积保持在600-1000平方米,选址上要求其周边500米范围内大约有3万至4万人口,主要服务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店内选品在6000种左右,鲜食区域面积约为25%。


位于深圳宝安区新安五路的沃尔玛社区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沃尔玛中国在2018年开出的第一家社区店——位于深圳宝安区新安五路的沃尔玛社区店时,注意到该店内设立了果蔬、河鲜、深海海鲜、熟食等区域。在动线设计上着重考量了繁忙家庭的需求,在入口处即摆放了米面油等刚需商品。品牌上包含了“沃集鲜(Marketside)”、惠宜等沃尔玛自有品牌。此外,店内也随处可看到沃尔玛到家服务的宣传海报。

据沃尔玛中国方面介绍,上述沃尔玛社区店的经营面积为1000平方米,店内商品数量约在6500种。其中,鲜食类商品800多种,果蔬类商品占鲜食类商品的比例为50%,非鲜食类商品约5500种。从门店的销售额情况来看,当前该门店的销售额中,鲜食类商品的销售额占比达到30%以上。

可以看到,相较于此前的沃尔玛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店,沃尔玛社区店在经营面积上小了很多。而也正因如此,沃尔玛中国要用未来的5-7年时间,开设超过此前23年积累门店的数量。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于沃尔玛中国来说就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了解,自2018年4月沃尔玛中国开出第一家社区店后,截至2018年底,其在广东地区总计开出了8家社区店。但在2019年,沃尔玛中国并没有再度开出新的社区店。

对此,顾建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再度开设新店的原因是希望更好地打磨商业模型,虽然门店数量没有增加,但相较于去年,沃尔玛社区店进行了很多改造。

顾建章进一步表示,去年沃尔玛社区店的SKU数量约在8000种,但是今年调整到了6000多种,而且还在继续优化。SKU数量的调整不是单纯的减少,而是结构上的优化,具体来说减少的是非食品类商品,转而增加到鲜食商品上。此外,店内收银、拣货、配送等营运环节也都有所优化。

沃尔玛加速“变小”

尽管目前只有8家门店,但沃尔玛社区店此前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沃尔玛中国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沃尔玛社区店2019年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较第一季度在销售额和客流方面均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尤其是在O2O业务表现上,沃尔玛社区店的O2O销售额占比已超过30%。

“社区店今年业绩表现亮眼,销售额和客流均稳步增长,接下来几年将开始稳步规模化发展,未来有计划在全国拓展。”顾建章表示。

对于要在今年按下社区店开店加速键的原因,顾建章表示,沃尔玛中国一直坚持多业态的经营,从市场趋势上来判断,中国消费者对大宗型消费的需求增速在放缓,而对补给型、快速型消费的需求明显增加。

实际上,不只是对于社区店这一新业态的重视,沃尔玛中国也在加速改造大卖场业态。早在2017年时,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CEO陈文渊就曾表示,发展紧凑型门店已成为沃尔玛在中国的最新发展策略之一。

“过去的沃尔玛大卖场上万平方米的都有,但最近新开的店比较多的是5000-6000平方米。”顾建章在2019沃尔玛中国发展商大会上也表示,未来3年沃尔玛中国还将对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

而从改造的内容来看,沃尔玛中国方面称,升级后的大卖场以更生活化的消费场景优化动线和陈列,并打造了包括应季陈列区、儿童天地、新鲜果蔬区、熟食与烘焙区等多个场景体验式购物区。同时,果蔬和海鲜等鲜食区域扩大了20%以上的营业面积,商品也更加丰富。

沃尔玛社区店新安五路店内的鲜食果蔬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克远 摄

同时,沃尔玛中国方面还表示,沃尔玛中国正在与中国本土的品牌展开合作,诸如与唯品会合作在店内打造线下体验店,引进“国潮”运动休闲服饰品牌李宁、安踏,以及与瑞幸咖啡开展战略合作等。

此外,除了对社区店的加码以及对传统大卖场的改造,建设云仓也是沃尔玛中国适应市场的举措之一。顾建章表示,“目前沃尔玛中国共开设有50多家云仓,未来还会开出更多,满足顾客全渠道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沃尔玛现有云仓的面积平均在200多平方米,主要以提供生鲜、母婴类等高频次、日用类商品为主。

商超大店的选择题

正如顾建章所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转变。消费者对于补给型、快速型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需要零售企业以密度更高、距离更近的门店,以及更便捷的方式去服务消费者。但除了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实际上,在当前的零售市场,传统的大店模式还应对着更为残酷的现实。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2018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7%,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若按细分业态来划分,以百货、大型超市为代表的大型零售业态却表现出了承压迹象。

其中,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的百强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2.5%,门店数平均增长3.6%,均显著低于百强平均增速。同时,2018年大型超市坪效平均下降8.0%,营运成本继续上涨,员工薪酬总额上涨13.0%,房租上涨10.6%,成本占销售比重在各业态中居于较高水平。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曾表示,百货店和大型超市的承压,一方面反映了传统主力业态在一二线市场面临的困难,一方面也是门店饱和度过高和竞争过度的必然结果。

正是在此背景下,不只是沃尔玛中国,包括永辉、华润万家等本土零售企业近年来也都在加速对小型业态和社区型业态的探索。

如永辉在2018年12月开出全国第一家永辉mini店后,开店速度持续保持在高位。永辉超市三季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新开超市34家,而新开业的“mini店”数量为112家,后者的增速远超前者。

而华润万家早在2015年时就曾公布在北京小业态发展方面的规划,且表示未来在一二线城市中,为了最大化控制成本、精细化经营,华润万家将以业态小型化为主要方向在全国推广。此外,在2016年时,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也曾提出,未来最具生命力的零售业态是小业态和社区商业。

裴亮曾表示,中国零售业的业态转型这几年已经开始,但仅仅是开始,未来五年会成为发达市场零售企业的主要变化特征,如大卖场转社区超市、转社区生活中心,百货店转购物中心,家电、家居转智慧型生活体验型门店,业态创新、业态转型将持续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中国 消费 门店 社区 业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