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点亮上海双子塔 《双生视界》引爆二次元游戏圈

2019-11-22 10:58:23

游戏圈很久没有因为一款二次元游戏如此热闹了。11月21日,《双生视界》开启全平台公测,上海双子塔被《双生视界》可爱俏皮的游戏人物点亮。

《双生视界》是由西山居研发的《少女咖啡枪》IP系列作品的第二作,今年3月,B站宣布和西山居合作,独家代理这款二次元游戏“潜力股”。9月底,《双生视界》拿到版号。

B站上市至今,游戏业务一直是B站主要营收业务之一。11月19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B站在Q3实现营收18.6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大增72%,Q3游戏收入9.3亿元,同比增加25%,游戏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约为50%,营收结构更趋平衡。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B站Q3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已达到1.28亿。强强联合,《双生视界》将和B站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或许就要看这款游戏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动B站庞大的用户群。

《双生视界》点亮魔都双子塔

点亮双子塔,持续一个小时,可以让《双生视界》的游戏人物在潮流中心被更多年轻人看到,这背后显示出了B站和西山居对《双生视界》这款游戏的信心。

《双生视界》是一款少女养成弹幕射击手游,讲述了由“源力”引发的灾难“大爆发”之后的故事。前作《少女咖啡枪》是一款以TPS(第三人称射击)为核心,融入即时对战、合作战斗、恋爱模拟经营等多元玩法的二次元游戏,凭借有趣的游戏玩法和世界观设定,收割了大批二次元玩家的喜爱。

《双生视界》则是西山居在前作基础上推出的又一款力作,核心玩法与传统的TPS游戏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中游戏以三人小队制的设计,兼顾了即时操作与策略搭配,多维度关卡类型覆盖竞争型、养成型、速通型等,满足了不同类型玩家的游戏体验。

3月8日,B站启动了《双生视界》国服的预约活动,首日预约表现超出预期。仅在B站游戏中心,就有近万条长评。10月11日,《双生视界》日服开放了水着蛋池活动,榜单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直线上升,获得谷歌商店多位置推荐,google排行第8,iOS畅销榜日服地区19,iPad畅销榜13。11月19日,国服iOS上线,首日登顶App Store免费榜,截至目前连续霸榜。

全平台公测之前,游戏还上线了教官计划,邀请热门二次元游戏核心人气UP主等针对游戏玩法进行教学,同时还邀请了制作人在直播中爆料制作故事和版本新内容,其他如人气Vtuber在线和双生少女互动、邀请B站人气up主联合投稿制作特效互动视频、联手网易云音乐发行电子专辑等一系列既有噱头又有干货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

B站联手西山居二次元手游爆款来袭

最新财报显示,B站Q3的MAU已达到1.28亿,同比增长38%,环比净增1750万,创B站有史以来季度净增新高。同时,B站的平均每日活跃用户数(DAU)也已达到3760万,同比增长40%。用户不断涌入后,月均付费用户数也急剧攀升,达到平均每月795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24%。

虽然B站用户的数量在增长,但用户的要求并没有降低。一款游戏产品能否打动他们、让他们“爱上”显得尤为重要。

从游戏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双生视界》背靠研发实力雄厚的传统游戏大厂,游戏品质毋庸置疑。在《双生视界》中一共出现了12位风格各异的少女,每位少女平均拥有400句以上的语音,每张角色卡平均配备30个以上Live2D动作。此外,《双生视界》超百万字的剧情文本、5000句以上的台词、超过60小时的全语音剧情、沉浸式的叙事方式构建了一个充实的游戏世界,这些设计让人看到了这款游戏的精致与诚意。

《双生视界》品质有目共睹。核心玩家的诉求得到满足,游戏就成功了第一步。对于《双生视界》来说,如何更好的运营,成为摆在B站面前的首要问题。二次元游戏的运营策略和三次元游戏不同,玩家的口味调性、付费意向迥异,用户尤其注重游戏世界观的搭建,一旦他们接受了某种设定,愿意在这个游戏世界里留存,那么IP后续的商业化就会水到渠成。而B站在运营二次元游戏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B站游戏业务呈稳定上升趋势

《双生视界》目前势头大火,让人对B站的游戏运营能力充满了好奇。B站游戏用扎实的姿态一步步在游戏领域深耕,已经成为游戏行业产业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上,陈睿分享了FGO这款B站收入最高的游戏的近况,他表示,FGO的状况挺好的,并且他预估,FGO今年的收入应该保持跟去年相比比较稳定的状态。同时陈睿还判断,对B站未来两三年游戏收入依然乐观,“大量年轻用户缺乏适合他们玩的游戏。”

内部调研中,B站有超过一半的用户会自己去找游戏玩。这也就意味着,B站在现有超过1亿MAU的基础上再继续拓展用户群体,能为自身的游戏业务提供非常好的用户基础。

因此,陈睿认为,B站游戏业务未来一方面要增强游戏供给,另一方面则要提高用户体量。最新数据显示,目前,B站有超过30款游戏储备,其中8款已经拿到了版号。

毫无疑问,B站已成为《双生视界》等二次元游戏孕育的土壤,但B站游戏的步伐远不止于此。今年B站时在独立游戏赛道频频出招,7月31日,B站一次性公布了5款独家代理的独立游戏。

另外,在自研产品方面,B站副总裁张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产品供给的角度来说,希望B站能够减少对外部产品的依赖,因为自研是最好的孵化IP的方法。其次,B站游戏业务是在为全文化产业链赋能,从IP开发的角度来看,B站也必须把一些IP抓在自己手里。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哔哩哔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