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联储纪要中性 再看欧央行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6:57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10月利率会议纪要中性,未释出太多信号,这份纪要仍暗示年内暂不降息,且释出“无意实施负利率”的信号。因纪要无多少新意,美元因贸易前景忧虑而略微走弱。除贸易形势走向始终重要外,本周汇市后续影响主要因素是周四与周五欧央行相关的诸多消息。

联储纪要中性

本周一美元有所下跌,其后一直横盘,周四暂小跌。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跌0.10%至97.80点,本周迄今累计跌幅碰巧也是0.10%。由周线看,美元两周前大阳,其后连续两周拉出小阴线,跌幅极有限,对技术派来说,一时似乎方向感全无。

周三,美联储发表了10月份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的利率会议纪要。这份纪要称:继上次降息25个基点后,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货币政策将被调整到适中状态,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稳定的经济前景提供支撑。

该纪要另外表示:所有17位决策者都认同,将借款成本推低至“负”在美国似乎并不是有吸引力的货币政策工具。部分美联储官员也不热衷于通过购债来控制长期利率,担心这会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

整体来说,这份纪要基本上没啥新意,说的全是以前说过的话,大意仍是未暗示降息,只是强调得看未来经济指标,所以这份纪要应属于中性。

稍稍有新意的地方在于上述“美联储委员们不认为负利率”。这话表面上偏鹰,但其实也不是,因美国经济显然并未弱得需要负利率的程度,所以性质上仍然属于中性。

近期特朗普曾多次提及“负利率”,所以上述言论可看成隐性的回应。其实美联储官员以前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现出独立性,这已被市场熟知,所以美联储这次表态并不算特别出人意料。

市场部分人士怀疑美联储之前三次降息或多或少可能会受特朗普激进言论的影响,但其实这事从来就没有证据,美联储即使在降息时仍然释出了其坚持独立判断的信号。

后市看贸易形势

12月10日至11日美联储将进行年内最后一次利率会议,据CME“美联储观察”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12月维持当前利率区间1.50%~1.75%的概率高达97.8%。

美国当前经济受到之前减税效应出尽影响,也受量化宽松淡出后的后续影响,今年更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不过,可能由于股市强劲,美国经济的表现远优于欧洲、日本等地区,展现出固有的韧性,比如美国就业情况及居民消费意愿强劲。即使是GDP暂时小有下滑,也有通用汽车大罢工这一非常态因素干扰,不具可信度。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频繁地推着联储执行宽松政策,甚至屡提负利率政策,显然就有些过分了,所以就很难令人信服。

就短期内,美元走势除受对手货币(主要是权重最大的欧元)影响外,另主要是受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能否最终达成影响。这个因素影响可能是相当大的,因为协议达成显然会进一步大幅削减美联储降息的理由,反之也许就会使美联储不得不考虑重新考虑降息。

中美贸易立场如果始终无法调和,接下来就是双方互征关税,这对美国经济压制极大。虽然特朗普总是为收到了关税有利于美国,但实际上多数关税是由美国消费者承担的。当消费者税收负担变相增加些,以消费拉动的美国经济几乎必然会大受影响。

除中美贸易外,美元另外也受美日、美欧贸易关系波动影响。不过,相关的冲击远不如中美贸易关系波动。

从美元中线走势看,大概率应仍维持上行状态,始自2018年5月以来的上行通道仍然有效。这两周的小阴线是在两周前大阳线基础上产生的,且仍在均线系统之上,所以不可看成趋势扭转。

焦点转向欧央行

与美联储类似,本周四20:30欧央行也将发布10月24日利率政策会议纪要,那次会议欧央行按兵不动。不过,会后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释出较明显的鸽派信号,其称需要长时间维持高度宽松的政策立场。

由于这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任最后一个会议,所以较平时更受关注。德拉基之后的新行长是拉加德女士,拉加德上任已三周。

德拉基在今年9月份曾主张激进式推进宽松政策,即“重启购债计划”,如果这次会议纪要显示其他委员不太认可行长的主张,那么欧元会涨,反之仍维持当前这种偏弱格局。

多数汇市分析师怀疑,这份欧央行纪要将进一步揭示欧央行委员们对欧元区货币政策现状和前景的分歧深化。

本周五欧央行新行长拉加德将在法兰克福银行业会议上发表讲话,虽然多数人相信拉加德将延续前任行长的宽松货币政策,但毕竟拉加德本人更没这么说过,所以周五汇市依然不会太平。

拉加德上任短短三周中,几乎没发表过任何重要意见,口风较紧,所以市场更重视他周五的讲话。

前行长已离职,所以相对来说,周四的利率会议纪要影响相对有限,而周五拉加德的讲话也许更重要,届时欧元发生波动的机会更大。

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不振,但近期已展些出弱复苏迹象,10月Sentix和ZEW商业调查等领先指标明显反弹,9月德国贸易和工厂订单报告等硬性数据超过预期。

欧元区经济与美国大不相同,美国是就业旺,欧元区是就业弱。在物价方面,欧元区显然更弱。市场相信欧央行已无太多政策空间,未来想进一步提振欧元区经济也许被迫更依赖财政政策。财政赤字说到底等同于赤字,所以也不易推出。

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1084美元,小涨0.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