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包钢股份债转股投资人资金陆续到账 稀土矿、稀土钢产品持续成为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3:46:44

伴随着业界对钢铁行业预期的积极转向,包钢股份(600010,SH)或许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11月13日,包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对旗下金属公司参与债转股的15.41亿元资金到账。自今年10月以来,这已经是包钢股份收到的第三笔债转股投资人资金到账。公司降低负债、减少财务成本的债转股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公司主营业务方面,矿产资源优势和稀土产品盈利能力仍然是包钢股份盈利能力的重要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国内地产数据超预期叠加基建利好,多家研究机构表示,钢材的利润修复或在今年第四季度超预期。多重因素正促进钢铁板块展开触底反弹,市场的担忧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包钢股份,未来的发展情况亦被市场关注。

降本增效明显包钢股份积极开展新业务

2019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一定的发展压力,制造成本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进口铁矿石、国产铁精矿和炼焦煤等主要原料持续稳定在价格高位。而与此对应的是,产能过剩等矛盾持续存在,钢材价格却并未同步增长。

面对这一市场大背景,“四降两提”(降低财务成本、制造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工作效率)工程成为了包钢股份在可持续发展模式中的重要要求。对此,包钢股份方面曾表示,“四降两提”工程将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转变,到2020年彻底扭转被动落后局面,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具体实施上,包钢股份表现了不小的魄力和决心。一方面,得益于包钢股份的矿产资源优势,包钢股份积极组织自产矿生产,从而控制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公司还在降低物流成本、人工成本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实质性工作。除此之外,公司亦在通过努力拓展金融渠道和新业务,以进一步缓解钢铁行业普遍高企的负债和财务费用。

2018年,包钢股份划转总资产427.67亿元至内蒙古包钢金属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属公司),形成包钢股份对金属公司的投资200亿元、债权221.44亿元,其他债权人对金属公司的债权6.23亿元。而按照金属公司通过吸收资金或债权置换股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包钢股份债务,包钢股份决定偿还金融机构债务的步骤实施债转股方案,包钢股份首批债转股规模约77.3亿。目前,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基金、管理层已入资51.65亿。

对于包钢来说,此举无疑对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化解债务风险、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而伴随着眼下多笔债转股资金的到账,其也将进一步促进债权银行的积极性,从而使得公司的债转股计划加速进行。

多机构对钢铁行业表现正向预期

在主营业务方面,包钢股份的稀土精矿和稀土钢亦发挥了重要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拥有的白云鄂博矿尾矿库,资源储量 2 亿吨,稀土储量(折氧化物)约1280万吨,稀土储量据世界第二,为公司的利润规模提供了较大的支撑。

而也正是得益于公司的矿产资源优势,在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生产成本未大幅提高,盈利未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白云鄂博矿中铁与稀土共生的资源优势造就了公司独有的“稀土钢”产品特色,钢中含稀土,更坚、更韧、更强,广受用户欢迎。目前,包钢股份已具备高档汽车钢、高档家电钢、高钢级管线钢、高强结构钢等生产能力,填补了内蒙古和中西部地区空白。

不久前,包钢股份7至9月份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暨非计划品管理工作会议在技术中心召开。会议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钢股份各项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指标均有提升,21项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指标中,15项高于攻关目标,为公司增加效益3594万元。

而放眼市场的大环境发展,经历了短期低迷,国内钢铁行业或也将出现一定的改观。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不久前发布的钢铁行业研报,10月以来,建材成交量维持高位,下游需求良好,截至目前,库存的去化是超预期的,年末钢价或将出现上行趋势。

方正证券的研报亦表达了类似的分析观点。其中显示,在地产数据大超预期和基建加码的双重利好下,钢铁板块的需求将向正向发展,预计四季度行业利润将超出市场之前的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包钢股份作为行业龙头和西北地区规模领先的板材生产基地,或也将在本轮行业复苏中展现优势。

据悉,针对包钢股份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的信用评级,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不久前给出了AAA等级。评级报告显示,尽管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短期内难以逆转,但公司稀土精矿规模的快速增长,其对公司的利润规模提供了较大的支撑。

而就未来发展来看,随着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资源保证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和尾矿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望进一步提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