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金融,让生活更美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2:15:40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行。恰逢论坛十周年,今年主题是“金融让生活更美好”,因为我们坚信,金融理应让生活更美好,也能够让生活更美好。

每经评论员 张寿林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孟子这句话中的“贫”“贱”“贵”三字都离不开“贝”。

经考察发现,在汉字这种人类文明的“活化石”中,凡是和价值有关的基本上都有“贝”。目前较为公认的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货币之一,便包括公元前1600年中国商朝的贝币。据此,我们可以说,货币是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的先祖提高自身生产力、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发明。如果再从货币是金融体系中的基础这一角度看,我们还可以大胆地说,中国是金融起步最早的国家。

当我们把目光切换到中世纪的地中海沿岸,那里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在意大利,威尼斯、热那亚等城市已是著名的国际贸易中心,问题就在于,此时的货币制度混乱,各国商人所携带的铸币形状、成色、重量各不相同,而商品交易绕不过货币兑换。为躲避战乱,犹太人移居到地中海沿岸,发现这是一个商机,开始专门从事货币兑换业务。从业者各自摆一条长凳便意味着营业开张。“bank”一词由意大利文“banca”演变而来,后者在意大利语中就是长凳之意。这条“长凳”使得国际贸易顺利实现。意大利人拿着自己的货币,最终换得印度的香料和中国的丝绸,东方商人们也将换来的欧洲金属器皿、呢绒商品运回自己的国家。

不管是最早的贝币,还是现代金融的雏形“长凳银行”,不难发现,金融从一开始就是服务于现实生活的。

现代金融一经问世,便飞速成长,如今早已不是上述历史回光所能比拟:市场不断扩张,主体不断增多,产品不断创新,层级不断加厚,链条也不断加长。

我们并无意于抨击金融的这种复杂化趋势,因为它同样根植于人类生活和经济活动的复杂化现实,因而也是历史必然。但复杂化的金融体系,客观上的确给借助于信息不对称的牟利行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这也导致了金融体系的自我循环和空转套利。在前进过程中,金融逐渐偏离了金融服务商品经济、服务人们生产生活的最初方向,而这也埋下了爆发金融风险的隐患。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令很多金融企业陷入破产泥潭,造成了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

相比之下,我国的金融体系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区域性风险这个底线。但毋庸讳言,金融自我循环和空转套利的现象也同样存在。

对此,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金融最初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而自然出现的。金融受抑制,则经济发展受掣肘。可以说,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发展的初心,更是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将在北京金隅喜来登酒店举行。恰逢论坛十周年,今年主题是“金融让生活更美好”,因为我们坚信,金融理应让生活更美好,也能够让生活更美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鼎奖 喜来登酒店 金融要回归本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