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国烟草成瘾患者过亿!不止是肺癌,院士详解这些肿瘤都和吸烟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22:05:19

对于电子烟对青少年造成的影响,王辰指出,如果青少年第一次吸烟就吸的是电子烟,反而会形成尼古丁依赖,因此青少年必须远离电子烟。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近年来,我国吸烟率有所下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相比2015年(27.7%)有所下降, 但仍然距《“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有较大差距。

11月21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就“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表示,尽管近40年来中国的吸烟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是在最近十多年以来又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即青少年、女性吸烟率上升。

王辰表示,很多疾病和吸烟都有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保守估计,目前我国烟草成瘾患者过亿,这些患者需要戒烟治疗,单凭自身毅力很难戒烟瘾。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青少年和女性吸烟率上升 

一些研究数据已经表明我国青少年和女性的吸烟率上升。

去年底,发表在《柳叶刀—呼吸》上的数据显示,2003年~2013年,中国15~24岁的青少年吸烟率由过去的8.3%上升到现在的12.5%。

王辰表示,另有2018年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15~24岁人群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其中男性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4%。

对于女性吸烟的情况,王辰指出,中国女性吸烟率比较低,但有上升趋势,而且近年来比较明显。“女性的(吸烟率)从过去的1.0%变成了1.6%。”他说。

王辰强调,女性吸烟对青少年的示范和诱发作用比男性更为突出,这是我们所担心的。 

对于电子烟对青少年造成的影响,王辰指出,如果青少年第一次吸烟就吸的是电子烟,反而会形成尼古丁依赖,因此青少年必须远离电子烟。

吸烟与多种恶性肿瘤有关

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在发布会上表示,多项流行病学研究均证实吸烟与肺癌有因果关系。我国在20世纪80年代开展了吸烟与肺癌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吸烟会导致肺癌的发生及死亡风险增加。2016年《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每天吸烟一包持续一年,就会导致原本正常的肺部细胞发生150个突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增高。

不仅是肺癌,赫捷指出,现在也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膀胱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这些癌症的发病风险越高。

赫捷解释说,吸烟可以造成DNA的损伤。一般来说,正常DNA可以修复,但是长期的损伤刺激,修复起来就很困难,也可以变成DNA的缺失或突变。吸烟可以造成DNA的甲基化,这是一种癌症早期的表现。

“我们认为,吸烟不仅对肺细胞损伤,对口腔、鼻咽、消化道等部位的细胞都有损伤,也可以造成这些部位癌症的发生。”他说。

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对超过50万名中国人群开展随访,结果发现,男性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51倍,女性吸烟者患癌症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28倍。

戒烟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和死亡风险。

“戒烟时间越长,风险降低的越多。”赫捷以肺鳞癌为例说,戒烟1~4年、5~9年和超过10年的,患发肺癌的风险逐渐降低,分别是84%和61%、41%。大型的队列研究表明,戒烟5年以上的,肺癌发病风险较持续吸烟者降低39.1%。 

戒烟药物兼具安全性和有效性

对不少烟民来说,戒烟似乎十分困难。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禁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表示,主要是因为尼古丁可以引起成瘾,又称烟草依赖,这其实是一种慢性疾病。

“根据国外的相关研究结果,每日吸烟者中大约有一半是烟草依赖的患者,我国有3亿多烟民,非常保守的估计,我国烟草依赖的患者人数过亿,这些患者是需要戒烟治疗的,单凭自身的毅力很难戒烟瘾。”她说。

而规范戒烟治疗可以提高戒烟成功率。肖丹指出,最新的研究发现,如果使用戒烟药物,可以有效提高戒烟成功率。

肖丹表示,目前在我国临床戒烟指南中,包括心理干预、行为疗法、戒烟药物在内的综合疗法是最好的治疗手段。指南推荐三类治疗药物,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类药物、以及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和酒石酸伐尼克兰,治疗周期是三个月,规范的治疗可以使戒烟成功率提高1~2倍。

不过,有些烟民也担心戒烟药物对身体造成损伤,万一没有戒烟成功,反而得不偿失。对此,肖丹表示,这在国际上已经有一系列研究,烟民根本不用担心。

早在2016年4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研究显示,上述戒烟药物安全有效,没有增加神经系统毒性作用。

2018年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内科学》上的一篇文章对8000多名吸烟者进行了随访调查,结论是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戒烟药物可以增加心血管系统疾病的风险。“这两项重磅级的研究都论证了戒烟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所以烟民朋友可以放心使用戒烟药物。”肖丹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戒烟 肿瘤 肺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