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网易业务调整后首份财报 净利润47.3亿元 布局聚焦内容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19:08:28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11月21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Q3财报。根据财报,网易Q3净收入为146.4亿元,同比增加11%。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增长7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网易经历一系列业务调整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今年第三季度,对于网易来说发生了很多大事,与阿里巴巴就考拉、网易云音乐达成战略合作、推动网易有道上市,网易的业务版图发生了不少调整,一切在往内容赛道聚焦。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网易CEO丁磊等高管多次强调内容对用户和产品的重要性,丁磊表示,网易将围绕内容创作的核心能力,面向未来布局内容赛道 。

Upload_15720593335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Q3在线游戏收入115.4亿元

从2019年Q3开始,网易公司财报披露的分部信息调整为:在线游戏服务、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无论如何,游戏业务依然是营收支柱之一。根据Q3财报,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为115.4亿元,同比增加12%。结合此前各个季度的游戏业绩,网易的游戏业务目前已经连续六个季度保持百亿以上营收。

结合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网易游戏业务今年前三季度总营收已经达到348亿元。游戏业务表现稳定,一方面是经典产品依然贡献营收,比如《梦幻西游》电脑版流水创下新高,在中国大陆发布的代理自暴雪娱乐的《魔兽世界》经典怀旧服也受到了玩家的欢迎,从而实现了该游戏在中国收入和付费用户数的增加。

而另一方面则是海外扩张进展顺利。App Annie近期公布的2019年8月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综合iOS和Google Play)显示,网易位列第一。《荒野行动》、《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等游戏在海外表现良好。

实际上,随着国内游戏行业政策的变化,网易游戏在海外的步伐越来越快。2018年发布Q3财报时网易首次披露了海外游戏收入的营收贡献,当时网易海外的营收已经占到10%。网易高管在近几次的财报电话会上也纷纷表示将会持续加码海外。11月,网易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立的游戏研发工作室正式开业。

游戏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业绩的好坏,网易游戏产品呈现出多元化的布局。本季度,网易在国内市场推出了《量子特攻》、《轩辕剑龙舞云山》等一系列手游。据每经记者了解,接下来,网易的产品储备还包括《梦幻西游三维版》、《阴阳师:百牌》、《漫威超级战争》、《暗黑破坏神:不朽》和《宝可梦大探险》等手游产品。

这次财报电话会上,网易高管在被问到PC游戏的未来时曾表示,用户对游戏的认知不会只基于不同的终端,而是会基于优质的内容,“谁的内容做得好,用户就会去哪里。”在提及网易游戏在海外市场的计划时,网易高管同样认为,提升游戏品质和内容是吸引海外用户的关键。

网易云音乐IPO脚步近了?

网易聚焦内容赛道有迹可循,每经记者注意到,今年Q1,丁磊表示,网易未来对于擅长的业务会更聚焦,比如游戏和音乐。如今网易有道上市,外界分析认为,网易云音乐或将很快成为网易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根据财报本季度,网易云音乐创下收入新高。网易高管表示,网易云音乐投入了很多精力去推动和发展中国华语音乐的内容创作。有8万中国独立音乐人通过网易云音乐发表作品,并且这些独立音乐人的数量还在不断的增加。网易管理层表示看好中国音乐市场未来的发展,对网易云音乐的内容以及变现有信心。

从内容维度,网易希望增强自制内容,包括在云音乐平台上增加用户自制内容。在流量变现方面,网易也正在非常尝试和开拓各种收入模式,除了广告、会员,还有直播、社交类型的收入来源等。今年第二季度,网易云音乐全新上线了全新社区板块“云村”。丁磊在电话会上表示,这是网易云音乐的创新举措,希望网易云音乐能够推广中国的原创音乐,同时把本土原创音乐做大。

今年9月,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约50亿元人民币)融资。据悉,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这是网易云音乐继百度之后,再一次拿到巨头的投资。

不过当时网易就强调对网易云音乐保持绝对控股权。在今年8月份的一次小型沟通会上网易云音乐也表示,融资则是战略投资方为主,资金为辅,“IPO和盈利内部有时间表”。阿里加入之前,网易云音乐已融资到B轮。有分析认为,国内在线音乐平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迎来集中上市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