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领科创板首份监管函 容百科技存三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15:00:48

容百科技表示,如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应的投资风险。

每经实习记者 蹇卿兰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汤辉    

2019年11月19日晚,科创板上市公司容百科技(688005,SH)发布《关于收到宁波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称,公司于11月19日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4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当晚,上交所也对公司下发监管关注函,容百科技成为科创板首家收到监管关注函的企业。

宁波证监局对容百科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对董事长白厚善、财务负责人赵岑、原董事会秘书陈兆华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原因在于宁波证监局自2019年10月10日起,对容百科技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三会运作不规范等三大问题。

或受收到监管函影响,11月20日,容百科技低开低走,收盘时股价下跌4.6%,11月21日,容百科技延续弱势,截至记者发稿时,股价下跌1.59%。当前公司总市值约为100亿元,相较于八月初最高峰时期的307.7亿,已蒸发超200亿元。

容百科技领科创板首份监管函,距离公司2019年7月22日上市约4个月。“首份监管函具有警示作用,表明未来监管机构将会进一步强化对科创板的监管力度。”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师何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11月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容百科技董秘办询问相关情况,对方表示因公司领导在外出差,不方便回应采访。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宁波证监局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公司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公司对其授信额度自7月1日起下调为0。

宁波证监局认为,以上情况说明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相关信用风险已经显著增加,但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三季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据悉,比克动力是容百科技的主要客户之一,从容百科技购买NCM811、NCM523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

何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计提坏账准备主要是应对企业坏账的风险,计提不充分意味着企业在风险评估方面存在问题,内控风险管理不到位;另一方面,计提坏账准备有调节损益的作用,计提不充分可能做高利润,所以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应该充分考虑回款的风险。”

11月7日,容百科技发布关于对比克动力应收票据到期未能兑付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含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11月16日,容百科技发布关于应收款项催收进展情况的公告指出,截至2019年11月15日,公司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余额2.02亿元,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7086.07万元,较此前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增加5678.35万元。

容百科技表示,上述坏账准备的补充计提将直接影响公司当期损益,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4826.60万元。如后续比克动力偿付能力评估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应的投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16日签署的招股书里,容百科技提到“比克动力2018年经营业绩虽出现同比下降,而仍保持盈利状态、经营状况正常”,“比克动力目前经营情况正常、盈利状况持续,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尽管其2018年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情况,但目前仍具有较高估值,报告期后对公司保持陆续回款。”

对此,何韧指出:“招股书的信息披露存在重大瑕疵,确实会对投资者有误导的作用。”

事实上,比克动力已深陷欠钱漩涡。除容百科技外,包括当升科技(300073,SZ)、杭可科技(688006,SH)、新宙邦(300037,SZ)等三家上市公司也公告,来自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总金额达约7.3亿元。

研发费用多计187.38万元

容百科技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

容百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共计7841.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5468.4万元,同比增长43.4%。公司解释称,期间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据宁波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公司研发费用核算不规范,导致半年报中研发费用多计187.38万元。

此外,容百科技还存在三会运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公司存在董事会会议、监事会会议未记录董事、监事发言要点和主要意见的情况。二是存在个别董事仅在表决票上签字而未勾选表决意向,但表决结果统计显示全部董事同意通过议案的情况。

11月19日,上交所也对容百科技下发了监管关注函。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的信披制度以及信披制度所代表的诚信,国内部分上市公司还不适应,监管函就是一种强制性矫正手段。此外,为保证科创板健康发展,必须让这样的企业和个人付出巨大代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容百科技 科创板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