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与阿来、刘心武、曹文轩面对面 2019天府书展29日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1 11:47:50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不同形式的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落地开花。仅在2019年,就有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西安)、上海书展、2019年广州南国书香节、深圳书展、第30届香港书展等多个大型书展在国内举办。但在中西部地区,尚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书展和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不过,这一空白将被一场大型书展填补。11月20日,记者从2019天府书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届天府书展将于11月29日至12月2日在成都举办,主会场设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除了11万种图书将亮相书展外,阿来、刘心武、曹文轩、杨红樱、沈石溪等知名作家,也将与读者见面,带来他们对阅读的独到见解。

阿来、刘心武、曹文轩等将与读者见面

天府书展主办单位之一,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介绍,天府书展展馆面积达2.3万平方米,将展示展销图书11万种、2400余万码洋。与此同时,将在四川全省21个市州书店和相关阅读场馆设立200余个分会场,共举行500余场阅读活动。

作为中西部首个大型读书活动品牌,首届天府书展吸引了全国29家出版集团、近300家单体出版社、17家民营图书策划单位和30余家非书文创企业参展。届时,“将形成一场出版发行行业盛会和四川读者、成都市民的阅读嘉年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出版集团成为天府书展永久主宾团。“中国出版集团旗下23家出版单位,将为四川读者带来近4000种图书,其中新书1000余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陈晗雨介绍。

除了好书,众多知名作家也将参加本次书展。据了解,阿来、刘心武,少儿类文学作家杨红樱、沈石溪、曹文轩、北猫、常新港等重量级嘉宾将与读者见面。其中,曹文轩将在“阅读写作分享会”上,分享他关于阅读、写作的独门秘籍。

不仅如此,展馆现场还将设置智慧阅读专区,让读者在融入VR、3D等元素的新型书店,体验纸电声全介质图书。

为读者推荐好书是首要目标

3年前,四川提出了“振兴四川出版 振兴实体书店”战略,经过3年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

“振兴四川出版方面,四川出版在全国市场覆盖率的排位,由2015年的全国第26位,上升到今年前9个月的第7位。”何志勇介绍。截至目前,四川已有16家图书出版单位、13家音像电子出版单位、357家期刊单位和52家网络出版单位,每年出版图书、音像电子品种上万种。

何志勇介绍,在2015年,除教材教辅之外,新华文轩旗下所有出版单位在一般图书业务上全面亏损,当时,亏损达2000多万元。

“到去年,已经实现盈利1.57亿。这背后,是大量广受读者欢迎的好书,赢得了读者和市场。”何志勇说,而天府书展的举办,也将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和“振兴四川出版 振兴实体书店”战略向纵深发展。

陈晗雨也说,最吸引中国出版集团成为永久主宾团的,是四川的读者,“四川读者爱读书,善读书”。“出版业虽然在规模和经济考量上是个小产业,但倡导读书,推进全民阅读,是政府、社会各界和文化企业应尽的责任。”

“天府书展既是个推荐好书,促进阅读的平台,也是个价值合作平台。”陈晗雨说,书展期间,两大出版集团将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不过,陈晗雨强调,为读者推荐好书才是天府书展的首要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