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和区块链蓝皮书发布 :“黑色产业”市场规模已高达1100亿元

央视新闻 2019-11-21 06:24:18

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授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在北京发布了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和区块链三本蓝皮书。根据蓝皮书,科技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新的犯罪形态,网络诈骗的“黑色产业”市场规模已高达1100亿元。

根据金融科技蓝皮书,近年来,科学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新的犯罪形态,如跨境传销网络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随着新型网络犯罪的发生,大量黑色产业链和专业化犯罪团伙随之形成,如网络诈骗的“黑色产业”市场规模已高达1100亿元,成为我国第三大“黑色产业”,并呈现蔓延快、复杂化、产业化与智能化的显著特点。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谢寿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监管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监管本身它也需要巨大的成本,所以通过科技,特别是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那么到今天我们的监管的方式,它的这个效率,应当说是大大地进步了。

区块链蓝皮书报告指出,全国区块链企业近28000家,其中以北上广深为核心聚集地,广东省区块链注册企业占全国区块链注册企业的比例超50%,共计16353家。区块链技术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数据安全性的同时,也面临严重的隐私泄露问题。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 朱烨东:25000家都是发币的,约4000家是做应用的。我们首先要注意的就是防范风险,不要把这些非法集资和这种金融诈骗这样的一些企业,以为是一个区块链应用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去重点扶持,或者是引进来区块链技术它还不是那么成熟,还是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很高的这个提升的空间。

另外,监管科技蓝皮书指出,相比欧美国家,中国监管科技起步相对较晚,与之差距仍比较明显。而且我国监管科技的研发、实施和运行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报告提出了“监管科技法治化”的目标,建议将监管科技纳入法治化的轨道运行。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科技 监管 区块链 蓝皮书 黑色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