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前10月玩具出口逆势大涨 行业显自信:自有优势不易撼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23:23:05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91120223829.thumb_head

11月20日,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通报玩具产业运行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在外部环境挑战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玩具产业显现出它的韧性,也显现出其多年来积累的优势。

根据海关总署11月中旬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玩具出口额为1802.5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363.8亿元大幅增长了32.2%。11月20日,在第32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暨产业运行情况通报会上,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表示: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实现出口增长,说明了我国玩具产业自有其优势,并不容易被撼动。

“中国玩具是在市场竞争中发展起来的产业,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造成的全球玩具市场需求骤降等冲击。”李卓明表示,其中广东省存在完善的玩具产业链配套、先进的生产技术、高素质的生产管理和技术工人等优势。

据海关总署每月披露的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中国玩具出口金额每个月均同比上升,其中,3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了74.6%,取得前三季度的最大增幅,同比增幅最小的月份,也接近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玩具以出口为导向,同时,长久以来,美国都是我国玩具的最大出口市场,出口占比多年保持在30%以上,因此,中美贸易摩擦引起了很多行业人士担忧。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官网截图(有拼接)

“有这个担心是正常的。所幸,截至今天这个影响还没有显现。(同比大幅增长32.2%)这结果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李卓明称,实际上,鉴于中美贸易摩擦前景尚不完全明朗,玩具企业也在积极开拓美国以外市场。

据广东省玩具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7月,我国传统玩具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9.19%,而对欧盟、东盟、中东、拉美的增幅分别为36.28%、56.58%、30.4%、26.76%,增幅均远高于美国。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占中国玩具出口份额的比例,也从2017年28.97%,下降为24.42%,市场替代趋势较为明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出口的增长或许也与企业在关税提升前加紧采购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8月,美方曾宣布将对包括玩具在内的共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宣布当月,我国玩具出口额达到265.6亿元,较2018年增长78.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1.73%;9月增幅也达到了32.13%。

李卓明也表示,采购商担心贸易摩擦升级而提早下单,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也不应该忽略中国玩具企业在近几年取得的创新成效。现在,国内玩具企业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足以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同时,在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下,动漫IP也已成为刺激玩具消费的重要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玩具出口 中美贸易摩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