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从普查结果读懂中国经济生生不息的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20:21:57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布的数据,从各大产业现状、各行业从业人数、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为我们更好认识当前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全景图”,也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生生不息的活力所在。展望未来,中国依然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火车头。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5年一次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终于迎来了结果揭晓的时刻。

11月2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连发7份公报,从各大产业现状、各行业从业人数、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为我们更好认识当前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全景图”。

如何解读这份来之不易的中国经济“5年报”和“成绩单”?笔者认为,对于此次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经济普查数据,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首先,这是一份当之无愧的“改革成绩单”。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比2013年末(即上次普查年度)增加1093.2万个,增幅高达100.7%。

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人单位数量5年增长超一倍”,这一令人震撼的数据,用铁一般的事实说明,近年来我们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起到了实效:过去的5年里,我国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并出台了一系列成效卓著的“放管服”措施。我国营商环境得到了突破性改善,获得了全社会和国际舆论的一致好评。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出政策大环境的“暖风”,已经孕育出一大批获得充分发展的市场主体,搞活了国民经济、带动了全社会就业,这是我们当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最大“底气”和“定力”所在。

其次,这也是一份翔实的“创新成绩单”。

此次“四经普”数据发布过程中,统计部门专门用了一份公报的篇幅,深入展示了这5年来各类市场主体在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上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从公报披露的数据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企法人单位全年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比2013年增长70.7%和81.1%;规模以上工企法人单位R&D(研发)经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55.7%……一个个大幅度增长数据的背后,见证着中国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勇攀科技高峰所留下的足印。

过去的5年,我们拥有了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列车、在国际排行榜上屡次登上榜首的超级计算机、领先不少传统发达国家的下一代通信网络……在屡屡创下“弯道超车”奇迹的背后,正是此次“四经普”数据中所反映出的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持之以恒、不懈突破的艰辛和努力。

更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经济普查不仅仅关注过去取得的成就,它的成功实施也将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未来,标志着一系列重大改革的“号角”即将吹响。

“31个省份GDP加总比全国数据多出一个广东省”——以往类似的现象让不少人感到困惑,也反映出长期以来各级统计部门“各自为政”分级核算经济数据所导致的结果。

而在此次经济普查取得重大成果后,这种“数据打架”的局面将彻底走下历史舞台。

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于明年年初推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届时全国GDP和各地区GDP将是统一核算出的结果。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更为准确和翔实的数据,将为我们准确分析经济运行现状、相机调整各项宏观微观政策,创造更好的条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经济普查“成绩单”,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生生不息的活力所在。展望未来,中国依然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火车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四次经济普查 GDP 地区生产总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