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佣金率已跌破万分之三 向财富管理转型到底怎么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19:12:21

近期以嘉信理财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折扣券商陆续实施“零佣金”,国内多家华南地区中小券商也将佣金率压到万分之一水平,国内外券商的佣金价格战重新打响。这也意味着在当前政策环境下,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不仅可行而且迫在眉睫。但是由于各家券商先天禀赋并不相同,所以转型发力点也不一样,那么到底该如何转呢?

____50064018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以嘉信理财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折扣券商陆续实施“零佣金”,国内多家华南地区中小券商也将佣金率压到万分之一水平,国内外券商的佣金价格战重新打响。这也意味着在当前政策环境下,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不仅可行而且迫在眉睫。

但是由于各家券商先天禀赋并不相同,所以转型发力点也不一样,那么到底该如何转呢?

券商佣金率首次跌破万三

佣金率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传统的经纪业务仍然是证券公司的基础业务,但是同质化的商业模式下,价格战成为各家券商获取客户的重要工具。前三季度,沪深交易所单边股基交易额为106.50万亿元,同期证券业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625.33亿元,计算可得佣金率为万分之2.94,这是佣金率首次跌破万分之三的大关。

但事实上,当前券商实际收到的佣金率约为万分之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佣金中包含万分之0.2的证管费、万分之0.487的证券交易经手费以及万分之0.2的过户费,合计万分之0.887。此外,券商还需每年根据分类评级按比例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因此券商支付给各类交易清算机构的刚性手续费在万分之1。

但这还不算完,今年10月以来,以嘉信理财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折扣券商陆续实施“零佣金”,虽然说国内普遍认为,由于监管要求及券商自身情况,国内经纪业务不会马上进入“零佣金”时代,但在此消息之后也确实有多家华南地区的中小券商将佣金费率压到万分之一的地板价。 

多家券商试水财富管理

在国内未来“零佣金”模式若隐若现的情况下,以及当前政策环境下,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财富管理浪潮席卷券业,中信、招商、华泰等头部券商均从组织架构上突出了“财富管理”条线的地位。再如,中投证券更名“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更名后的中投证券将变更为中金公司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同样,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也是剑指零售财富管理。还有,近日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元老王洪栋加盟天风证券的消息也被视为该券商发力财富管理的信号。

虽说国内头部券商纷纷试水和转型财富管理,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券商目前的财富管理还不是真正的财富管理。国信证券就撰文表示,我国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仅停留在战略转型层面,服务对象不清晰;二是产品创新不足;三是业务协同不够,不少券商甚至将财富管理做成通道性质的经纪业务。

因此,信达证券分析提出,从产品方面来看,券商应当为客户提供开放的产品平台,不仅仅停留在产品销售阶段,而是通过自身的研究能力为投资者配置合适的产品,并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来定制专属产品。

“过去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产品过于单一的原因,一方面是政策对于行业创新较为严格,另一方面是产品的高度定制化加大了产品设计的成本,性价比偏低。随着监管环境边际改善,证券公司在创新上迎来发展机遇,大数据与金融科技的应用为券商在产品设计上降低了成本投入,有助于券商通过产品创新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形成差异化优势”,上述分析进一步提出这样的观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富管理 佣金 价格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