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揭天夏智慧16亿元项目问题 深交所就报道内容发关注函追问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15:01:46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19日向天夏智慧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表示,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刊登相关报道,指出公司重大项目安顺智慧城市项目未实际落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涉诉停工,公司2015-2018年期间因上述项目确认的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本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独家调查报道:《天夏智慧16亿元营收确认背后:一个项目被指未落地,一个涉诉停工》。报道披露,记者在调查后发现部分在天夏智慧(000662,SZ)公告中顺利运营、持续“造血”的项目,存在实际情况与公告内容不符问题,合计确认约16亿元营业收入的两项目分别存在未实际落地或涉诉停工情况。且天夏智慧2015年至今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并与公司前董事长夏建统存在交集。

19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就每经上述报道内容向天夏智慧下发关注函,询问公司向交易所披露的内容为何与每经报道存在明显不一致情况,要求公司全面梳理上述项目相关情况,并对所涉及的收入、应收账款等真实性进行核查。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梳理2015年至今公司重大项目交易对方的基本信息、股权控制情况等,并说明是否与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

深交所向天夏智慧下发的关注函截图

合计确认16亿元营收项目被曝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以智慧城市项目作为主营业务的天夏智慧,2015年、2017年分别承接了“安顺市西秀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安顺智慧城市项目)以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智慧政务项目”(简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上述两项目截至目前累计为天夏智慧至少贡献了约11.58亿元、5亿元营业收入。但是上述两项目的实际情况与公告内容大相径庭。

天夏智慧于2015年8月中标贵州安顺智慧城市项目,随着该项目进入后续收工、运营阶段,2015年-2018年天夏智慧从该项目处累计确认约11.58亿元营业收入。但是当记者与该项目招标方,安顺西秀区政府相关部门询问此项目时,上述部门则直接否认了项目的实际运营,称该项目只是提过但是没有最终落地。

堆龙智慧政务项目为上市公司于2017年9月中标,截至目前累计确认营业收入约5亿元。但是记者赴实地调查则发现,该项目并未完成原定应于2017年12月截止的一期项目建设,目前因与招标方陷入法律纠纷而停工,同时项目招标方也未支付相关款项。

没有实际运营,或因涉诉停工的项目却合计为上市公司“造血”16亿元,令人生疑。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两问题项目联合中标方、以“客户”身份出现在上市公司财报中的两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名叫“袁熙”的自然人。而袁熙与天夏智慧前董事长夏建统存在交集。

深交所就报道下发关注函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19日向天夏智慧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表示,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刊登相关报道,指出公司重大项目安顺智慧城市项目未实际落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涉诉停工,公司2015-2018年期间因上述项目确认的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同时2015年至今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主要客户可能是公司关联方。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表示,前期已经在相关年报、半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项目的完工进度、确认收入及应收账款等,但公司均在回复函中表示项目进展顺利并确认当期收入,同时应收账款不涉及关联关系。例如公司在2016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中表示安顺智慧城市项目已经于2016年内完成全部到货安装、调试及验收;在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中表示堆龙智慧政务项目已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建设部分且正组织验收,目前处于后续运营维护阶段。而上述内容与每经报道内容明显不一致。

就天夏智慧公告内容与每经报道内容不一致情况,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梳理2015年至今安顺智慧城市项目、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每个会计期间的期末完工进度、当期确认的收入成本及应收账款金额、确认依据等相关财务信息,并由年审会计师就真实性进行核查。

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梳理2015年至今重大项目交易对方的基本信息、股权控制情况、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以及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情形。同时对应收账款主要客户关联关系进行核查。

深交所还要求天夏智慧核实说明每经报道中的“安顺智慧城市项目未实际落地,堆龙智慧政务项目涉诉停工”、“公司2015年-2018年期间因上述项目确认的16亿元收入真实性存疑”等相关内容是否属实;并说明是否通过应收款项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情形。

按照深交所要求,天夏智慧应于本月26日前对关注函内容进行回复。

相关稿件:《天夏智慧16亿元营收确认背后:一个项目被指未落地,一个涉诉停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夏智慧 智慧城市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