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救火队长”到“退货市长”:江苏省原副省长缪瑞林受贿720万,获刑十年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07:57:49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2019年11月19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受贿一案,对被告人缪瑞林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对缪瑞林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缪瑞林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6年,被告人缪瑞林利用担任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中共宿迁市委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的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与个人在企业项目审批、获取贷款、工程项目承揽、费用结算及亲属工作调动、子女入学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0万余元。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缪瑞林的上述行为依法构成受贿罪。缪瑞林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博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严重破坏会风会纪!

去年1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文章透露,缪瑞林的问题线索是被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缪瑞林“应声落马”。

2019年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江苏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缪瑞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表示,经查,缪瑞林丧失理想信念,毫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严重破坏会风会纪,造成恶劣影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在分配住房中侵犯国家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参与公款吃喝;道德沦丧,生活腐化,贪图享乐,以权谋色,搞权色交易。

据媒体报道,“双开”通报中,被指“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严重破坏会风会纪”的,缪瑞林还是第一人。

通报还表示,缪瑞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新华社今年5月报道,缪瑞林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缪瑞林作出逮捕决定。

6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缪瑞林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视频截图

8月7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缪瑞林受贿一案。

从“救火队长”到“退货市长”

1964年11月出生的缪瑞林出生于南通市如东县,仕途一直未离开江苏省内。1980年,不满16岁的缪瑞林考入江苏农学院(现扬州大学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江苏省农业厅农业局工作。

缪瑞林在农业系统工作20年,曾任江苏省农林厅农业局副局长、省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等职。2004年,缪瑞林调任地方,主政宿迁8年,历任常务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

据重庆晨报报道,宿迁当地居民称,缪瑞林任职期间,特别是担任主官后,行事高调,嚣张跋扈,对于大小事务都要插手,搞起了“一言堂”,还曾因私生活不检点被发帖举报。在中央纪委监委的通报中对缪瑞林“道德沦丧、生活腐化、贪图享乐、以权谋色、搞权色交易”的描述,恰好证实了这一点。

2013年1月,缪瑞林从宿迁市委书记任上升迁至江苏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跻身省部级。这一年,缪瑞林49岁。

同年12月,随着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落马,缪瑞林以“救火队长”的身份补缺南京市市长,再一次走进了公众视线。

重庆晨报报道称,缪瑞林在任期间,一改其在宿迁高调的行事作风,多次表示要做一个“不被南京市民骂的市长”。实际上,在南京任职的4年间,缪瑞林政绩平平,甚至因其“混日子”的态度,导致在其位不谋其政;更由于对南京的发展缺乏布局和规划,影响了南京市的整体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缪瑞林主政南京4年期间,曾与4位市委书记搭班,一向被称为“最看好”官员的缪瑞林却没有得到“进步”。2018年1月,缪瑞林重回到江苏省副省长任上。

因此,缪瑞林被称为“退货市长”。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