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起拍价达178亿元 *ST盐湖处置旗下资产重整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0 00:03:30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ST盐湖(000792,SZ)旗下资产处置加速。

11月18日晚,*ST盐湖同时发布三份拍卖公告,分别是:拟拍卖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88.3%股权和349.5亿元应收债权,拟拍卖控股子公司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拟拍卖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账面价值85.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资产总计起拍价约178亿元。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和化工分公司等资产的剥离,是公司“保壳”的重要一环。

178亿处置资产

第一份拍卖公告显示,11月23日9时~11月24日9时(延时的除外),盐湖镁业的股权和应收债权将在淘宝网司拍平台上进行拍卖。

此次拍卖的标的为截至*ST盐湖重整受理日,*ST盐湖所持的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88.30%股权和349.5亿元的应收债权。评估报告显示,前述股权和应收债权的估值分别为0元、177.6亿元。根据相关规定,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因此,此次盐湖镁业股权和债权的起拍价为124.31亿元。

第二份拍卖公告显示,在相同时间段和平台,海纳化工97.748%股权和60.23亿元应收债权,也将进行拍卖。前述股权和应收债权的评估值分别为0元、32.85亿元,起拍价为22.99亿元。

在第一和第二份拍卖公告中,*ST盐湖均提到,公司管理人将于线下通知已知的优先购买权人。

第三份拍卖公告显示,*ST盐湖公司管理人在上述时间段和平台,还将公开拍卖化工分公司资产包。即化工分公司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二期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存货。

化工分公司资产包的账面价值为85.25亿元,评估值为43.83亿元。起拍价为30.68亿元。

加速处置为“保壳”

当下,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盐湖来说,“保壳”显得迫在眉睫。而仅从公司2019年三季报来看,今年业绩依旧并未得到扭转——前三季度公司亏损了5.04亿元。

今年9月30日,*ST盐湖已在法院裁定下进入重整程序,而海纳化工、盐湖镁业也均已被裁定受理重整。

对这两项资产,*ST盐湖之前曾提到,公司对海纳化工的相关应收账款存在回收风险,公司为其提供的担保亦存在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且无法追偿的可能。同时,公司对盐湖镁业的应收账款也存在回收不确定性。因此,预计公司资产今年将面临大额减值风险。

但通过处置资产甩掉“包袱”后,不仅有利于*ST盐湖轻装上阵,一旦在年内处置完成,或也能为公司“保壳”赢得一线生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ST盐湖2019年半年报显示,旗下主要产品有氯化钾、碳酸锂、水泥、化工产品和金属镁。一旦完成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和化工分公司等资产的剥离,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进一步聚焦在其他板块。

不过,上述总价高达178亿元的资产,能否在短期内找到买家还是未知数。但是,根据相关方案,每次拍卖流拍后,管理人均可选择降价拍卖(每次降价幅度不超过30%)或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予以变价处置。

就此次拍卖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ST盐湖,但电话未获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