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涉足产业互联网、尝试B端服务 小米想挣酒店、地产商的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22:29: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小米首次向外界明确进军产业互联网领域,开始尝试新的商业领域和模式。此次小米也透露这些产品已经有了交付案例。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直做消费级产品的小米,这次也开始尝试企业级服务,率先瞄上的场景是酒店以及地产行业。

今日(11月19日),在小米2019年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宣布进军产业互联网,并且发布了小米智能酒店解决方案、小米智慧地产解决方案以及小米IoT企业套件。

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小米的这些B端解决方案已经到了一个可开始复制的阶段,当前来宣布,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水到渠成的过程。

为何开始尝试B端?

2019年初,小米宣布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提出未来5年将在AIoT领域投入100亿元,手机之外,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成为小米未来看重的方向。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此次演讲中也透露,未来IoT(物联网)时代是500亿的连接数量规模,将给数字经济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升级机会,有机会诞生新一批百亿甚至千亿美元级的公司。

崔宝秋此次也介绍道,从IoT到AIoT是一个质变的过程,人机交互方面,正在从GUI(图形用户界面)向VUI(语音、视觉交互)转换;同时从个体到整体,让多个设备真正整体联动起来为用户提供服务;从互联互通到以人为中心,提供整体智能化的服务。

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左)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在智能硬件领域深耕多时,崔宝秋的这些观点成为小米进军B端业务的重要缘由。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市场行业格局稳固,在整体市场增量渐渐消失的情况下,大家电以及更多智能硬件领域,小米几乎都有涉足。小米需要更多想象的空间,探索企业级市场成为小米的选择之一。

“有些公司包括一些AI创业公司,创业路径上选择做软件还是做硬件?To B还是To C?他们是纠结、模模糊糊,或者很难前行的。”崔宝秋表示,小米没有这方面的犹豫,小米很早就有了B端生意,也有B端的能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小米面向B端的产业互联解决方案,并非由雷军本人发布,而是交给了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在外界看来,小米前期试水的成份多。

不公布价格的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小米首次向外界明确进军产业互联网领域,开始尝试新的商业领域和模式。此次小米也透露这些产品已经有了交付案例,地产方面合作方包括绿地集团、时代地产等,年内将交付2000套,酒店预计交付超过5000个房间,覆盖34个城市。

目前,小米已在个人IoT市场已经沉淀多时,产品覆盖范围广阔。小米AIoT平台已接入2200+产品,连接设备数达到1.96亿,而拥有5个及以上小米IoT设备的用户超过300万。小米IoT平台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走向场景互联,场景互联中企业端无疑是重要的市场。范典称,小米的IoT产业互联解决方案,覆盖酒店、地产和IoT企业套件三个部分,相关网站也将于12月上线。

在酒店领域,小米将提供小爱音箱、小米电视、多功能网关、智能照明等品类,方案的产品是以小爱音箱以及电视体验为核心,也包含了常用的灯光、空调和窗帘的控制。同时酒店专门定制了一套软件系统和服务,可以与酒店管理系统进行无缝打通。

“到了发布会这个阶段,按照小米的传统应该是一个公布价格的环节,我今天就不准备公布价格了,因为事实上可能在酒店行业,不同的酒店、不同的房型会有不同的需求。”范典表示,小米很难公布一套标准价格。

在外界看来,不同于消费级的大规模生产同一类型产品,企业级市场的非标准化如何运作,需要小米亲自探索适应。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 雷军 崔宝秋 小米智能酒店 小米智慧地产 Io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