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拍卖场上一锤定音 康盛股份迎“中植系”掌门解直锟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21:50:09

拓洋投资通过竞拍方式,持康盛股份的股权比例升至15.75%,加上一致行动人星河资本合计持有康盛股份27.63%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拓洋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均由解直锟控制。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随着实控人4400万股拍卖落锤,康盛股份(002418,SZ)也将迎来“中植系”掌门解直锟的入主。

11月19日晚,康盛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润成)所持有的公司4400万股股票,最终被重庆拓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洋投资)竞买成功,持股比例升至15.75%,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由于重庆拓洋与常州星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资本)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康盛股份27.63%的股份),两者控股股东均为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晟融),实控人均为解直锟。因此,解直锟将拿下康盛股份的实际控制权。

4400万股司法拍卖终落锤

11月18日拍卖期间,拓洋投资以1.23亿元的最高报价最终成交,竞得康盛股份的4400万股股票。由于拓洋投资是通过债权折抵的方式来参与司法拍卖,因此不涉及资金支付。

拓洋投资称,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以参与网络司法拍卖的方式行使质押权,取得康盛股份的上述股权,进而获得康盛股份的控制权。拓洋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康盛股份中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

此次权益变动前,拓洋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星河资本共持有上市公司2.7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76%。权益变动后,拓洋投资股份比例上升至15.75%,位列康盛股份第一大股东,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27.63%,康盛股份的实控人由此也将变为解直锟。

新实控人入主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变化?

在康盛股份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中,拓洋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调整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同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进行资产、业务处置,或购买、置换资产。

康盛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家电制冷配件和新能源汽车。

解直锟上市公司版图再添一员

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解直锟通过直接、间接两种方式持有中海晟融全部股权,而拓洋投资、星河资本均为中海晟融的全资子公司(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拓洋投资主要从事投资业务、会务服务、展览展示服务等。不过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佳,2016年~2018年,拓洋投资的净利润均为负,资产负债率连年攀升(如下图)。

拓洋投资近年财务情况。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拓洋投资的一致行动人星河资本方面,2016年~2018年的净利润同样均为负,同期负债率也是连年上升(如下图)。

星河资本近年财务情况。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拓洋投资近年来还卷入多起纠纷。其中包括与浙江润成的债权债务纠纷、与深圳五岳乾坤投资有限公司的借贷纠纷等,而其一致行动人星河资本还曾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随着拓洋投资和星河资本拿下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解直锟的上市公司版图再添新成员。

据不完全统计,当下拓洋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解直锟持有或控制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已发行股份的上市公司,总计超过20家。

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相关问题致电康盛股份,但电话未能获得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盛股份 中植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