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宜化子公司因供气受限停产 分析师:今年“气荒”难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16:04:26

ST宜化控股子公司联合化工因供气受限影响停工,ST宜化称,公司将积极协调联合化工天然气供应,争取早日恢复生产。对于今冬天然气供应情况,分析师认为,如果没有不可抗力的话,预计2020年乃至近几年都不会再出现“气荒”。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因供气受限影响,ST宜化(000422,SZ)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化工)宣布停产。

此次停产从11月18日开始,ST宜化称,公司将积极协调联合化工天然气供应,争取联合化工早日恢复生产。

众所周知的2017年“气荒”,致使位于天然气下游的上市公司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那今年的供应情况如何呢?今日(11月19日),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国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1~10月来看,整体供应是比较充裕的,预计冬季供应也会充裕。如果没有不可抗力出现,今后几年应该都不会出现“气荒”。

ST宜化控股子公司停产

联合化工为ST宜化的控股子公司,ST宜化持股比例为51%。

联合化工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合成氨、化肥和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等。不过由于冬季天然气供应受限,旗下年产52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的装置于11月18日起停产。

ST宜化称,若联合化工2019年12月31日仍未能恢复生产,预计减少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2.25亿元,减少归母净利润约1500万元。

事实上,从ST宜化三季报可以看出,联合化工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着重要影响。今年前三季度,ST宜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3亿元,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约3.38亿元。而联合化工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贡献了净利润1.58亿元。

ST宜化坦言,公司将积极协调联合化工的天然气供应,争取使其早日恢复生产。

国建今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管道天然气供应受限,国建建议企业通过市场采购LNG资源,“液化天然气属于市场化资源,可以从这个方面入手,但是液化天然气资源(提供)厂家上游的供应也靠管道天然气,因此假如限气的话,从价格和供应来说,也还是会有影响的”。

今年供气相对充裕

随着气温降低,天然气供应无疑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国建表示,2017年、2018年和今年,都比较典型。自从2017年出现“气荒”后,相关部门和上游企业,在2018年、2019年特别重视天然气的保供工作。比如,在2018年4月这种传统上的淡季,就已开始重视冬季保供工作。

“因此,2018年也呈现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行情。整体供应在2018年来看是比较充裕的。”国建认为,预计在2019年乃至以后,都会处在供应紧平衡的状态。

在国建看来,从2019年前10个月看,整体供应是比较充裕的。另外今年的天然气消费增速也有所放缓。“去年消费增速是15%以上,今年预计在10%左右,因此供应就更稳定一点。”国建说道。

事实上,“气荒”的发生取决于多种因素:比如天然气设施的调峰能力,这包括储气能力、管网输送能力、管网联通状况;还有冬季气候情况,即寒冷程度;另外,也要看清洁供热政策的走向。此外,我国企业储气能力、开采能力不足,也是之前造成“气荒”的一大原因。

当下,业内认为今年冬季天然气出现“气荒”的可能性不大。从供应看,业内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天然气产量增速明显加快,国内保证能力也大幅提高。加上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储气设施的加快建设,天然气的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已得到加强。

国建也认为,2018年和2019年,随着天然气重要渠道的稳定运行,同时国家也在推多渠道天然气保供,天然气供应比较充裕,“如果没有不可抗力的话,预计2020年乃至近几年都不会再出现‘气荒’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宜化 湖北宜化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