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营销?技术?造车新势力该把未来押宝何处?

2019-11-18 18:17:33

造车新势力玩家涌入赛道已有几年时间,如今现状如何难以一言蔽之。

毕竟造车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技术、产品、服务、市场等都是严苛的考验。

和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们成立时间短、融资有限,要想长远发展下去,形成差异化竞争力、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优先精细打磨是必然选择。

作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汽车选择“押宝”产品与技术。为此,在工厂、产品、技术等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如今,以智造体系赋能、以初心赢得信心,以实力谋求未来,威马汽车前景可期。

创新技术解决痛点

不少造车新势力都提出要为用户提供舒适的电动车。然而,只有当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超越传统汽车时,电动化时代才能真正到来。

以一个现实问题为例,电动车的冬季续航问题是用户无法绕开痛点。为此,不少车企都给电池组配备了 PTC 电池加热系统,威马汽车此前推出的电池热管理1.0系统也是如此。

如今,威马汽车又推出了的电池热管理2.0系统,选择“对症下药”地解决电池的充放电效率和热空调的高耗电问题。据了解,威马汽车电池热管理2.0系统可以实现车辆冬季续航增程20%,这意味着北方用户在冬季出行时可以不用为续航里程提心吊胆。

目前只有威马 EX5 520 版本车型和即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威马 EX6 车型可以选装电池热管理2.0系统,选装价格 9800 元。“这并非一个终极解决方案,但确实能在现阶段大大解决北方用户冬季用车的痛点。”一位威马工作人员如此表示。显然,威马汽车持续为用户“用的爽”而负责。

一直以来,为了打造引领时尚的智能汽车,威马汽车不断在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方面积蓄实力。比如,威马汽车已经自主掌握了除电芯之外的所有电池包的核心技术,在单车16万公里真实场景测试中,威马电池衰减率小于5%。并且出于对自身品质的信心和对用户的负责,威马汽车在业内率先实施电池终身质保。

事实上,在电动车市场发展初期阶段,对于用户而言,愿意购买产品的动力是良好的体验;对于车企而言,在新能源智能化的发展大势下,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才能走得更长远。从成立之初,威马汽车都在做智能纯电动汽车的普及者,以性价比高的好产品和为用户提升体验的科技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智能出行需求。

差异化竞争力

从造车新势力们如雨后春笋纷纷高调亮相,到如今行业寒冬部分车企“沉默是金”仅仅用了几年时间,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初创企业的资金有限,只有把精力花在“刀刃”上才能走得更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究竟什么是“刀刃”?不同车企有不同的理念,有的造车新势力选择了侧重品牌服务,有的则选择了侧重产品技术。

以威马汽车为例,无论是坚持自建工厂、自主研发的路径,还是与博格华纳、英飞凌、宁德时代等业内顶级供应商联合打造的三电系统,以及自主研发的电池包技术,可以看出其是典型的“技术实力派”。自2015年成立、2016年开工建设整车工厂、2017年发布首款车型EX5到2019年前9个月在造车新势力中上险量第一,威马汽车走的路不激进,但是十分稳健。

不过,对于一家车企而言,除了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重要环节抓在手中之外,如何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也是一个考验。不同于一些造车新势力重金打造的直营模式,威马汽车选择用自营+合伙人的方式建立新零售渠道网络。而充电便利方面,威马汽车也选择了和第三方合作,最大化地利用优质资源。截至9月,威马汽车在即客行APP已有的11万根充电枪的基础上,又接入国家电网的9万个公共充电桩,囊括国内195座城市。

重理时间脉络,可以看出威马汽车的发展路径是清晰的,也在这几年不断打磨了出了自身的差异化能力。凭借前期在产品和生产方面的沉淀,威马汽车已成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未来威马汽车成为一家智能硬件公司、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的目标并不遥远。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