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年交易4次,年化收益率22%!适合你的投资方法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20:04:02

用10日线和30日线组成的均线模型,10多年一共才“交易”38次,每年也就不到3.5次的交易频率,而年化收益率却达到22%!通过今天的文章告诉你,A股市场就是一个波段的市场,我们在交易时就不要浪费时间成本,只用趋势的逻辑去看待这个市场就OK。

Upload_15740707411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量化神棍局,最亲民量化投资团队,我是局长。

今天给大家录制了四期视频,让我们聊一下如何用量化工具来帮助大家提高投资的获胜概率。

当我们一听到量化,可能第一感觉就是高大上、深奥,似乎只有机构才会用量化投资。其实不是这样的。量化投资的本质就四点:一是统计市场数据,二是提炼数据规律,三是验证投资构想,四是理性制定决策。

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上有专栏文章(大家可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在分享市场量化数据的同时,也会分享一些投资感悟和操作技巧。

从2017年4月,“量化透市”模型投入实战以来,该模型表现出了良好的市场贴合度和拐点精度。

录这个视频的目的,也是想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此系统,也顺便了解下我们的团队到底在从事怎样的量化工作。

视频系列介绍

本系列视频一共分为四期,从今天到本周四,每天一期。今天我们就讲《趋势投资为何是中国股民的最佳选择》。

第二期,我们就会分享:如果进行趋势投资,依然没有让你实现持续盈利,那么你的问题出在哪里?或者说大部分亏钱的股民,他们的致命弱点到底在哪里?

第三期,我们会介绍“量化透市”系统为什么这么“神棍”,从而揭示出量化投资相对于传统投资的先进性和优越性。

第四期,局长将引导各位如何运用“量化透市”系统,进行投资决策或者波段操作,从而实现持续复利的效果。

本期视频,请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收看。

参与者分布

今天我们来讲第一课——趋势投资是当下A股股民的最佳选择。为什么局长会这么说?因为市场风格是由市场参与者的构成决定的。

去年11月份,海通证券有一份研究报告称:A股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是40.5%,而机构投资者占比是31.5%。而作为成熟市场的美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只有4.1%,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达到了93.2%。

也就是说,在A股,目前依然是散户占比较多的市场,而美股则是专业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这也决定了两个市场的差异和投资风格的迥异。

关于情绪主导市场,局长还要展开说一下。因为A股有4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无论是在理论体系、操盘经验,还是在情绪控制能力上,都远远弱于机构投资者。

所以,在面对市场波动的时候,个人投资者表现出来的,往往是一种更为感性、更为极端的应对方式,而机构投资者的应对方式就表现得更为理性和建设性。

中登公司曾经发布过一组数据。自然人A股账户,在2009年末有5千多万,但到了2018年末,这个数据就飙到将近1亿5千万。也就是说,A股有65.8%的投资者,他们的股龄在十年以下。

就局长的了解,这部分投资者在专业投资领域的体系建设,也是很薄弱的。那我们再来看A股各大指数,在这十年,他们的表现又是如何?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股市量化数据。

近十年的指数表现

从2009年到现在差不多11年的时间,这11年的A股各大指数表现,其实是并不尽如人意的。包括上证指数的净值,这11年下来还是亏8.5%,深证净值更离谱,将近亏了30%。

上面就是这11年来各大指数的年化收益情况。表现得比较好的是创业板指数,这11年来也就跟银行的固收理财差不多。

局长做了一个参考基准——GDP,这11年下来GDP的平均增速大致为6.99%,所以如果长期持有这些股票,或者说长期持有指数,我们的收益率可能连GDP都跑不赢。

那我们来这个股市干嘛?我们是来送钱的,还是来增值的?

这是港股和美股这11年来的表现,港股的表现要差一些,恒指复合年化收益率为1.83%,道指为8.96%,纳斯达克指数为9.34%,标普500指数为12.27%。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发现,成熟市场跟新兴市场之间的差异,持股和波段操作的差距是不一样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股市量化数据。

近十年的个股表现

还有一个残酷的现实。很多人说:“那我不买指数,我买个股可以吧,我买贵州茅台,我买格力电器,我买万科A。但是,你真的买了茅台吗?很多人都说格力好,你真的买格力了吗?很多人都说银行很棒,你真的买银行股了吗?事实却是绝大部分投资者都不会买。

抛开所有的财务知识,抛开所有的投资技能,就随机选一个票,然后买进去放十年,看十年后能不能跑赢GDP。

事实是,十年以后,跑赢GDP的公司(如果你随便买),概率只有25.5%,连30%都没有。统计数据是3534家公司,样本是足够的。

在这3534家公司里,跑赢GDP也就是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公司,占比只有25.5%;而跑赢14%年化收益率的公司,占比仅为9.08%,连10%都没有,所以现在市场上讲的一些投资理论,可能是有误导性的。

我们都以为自己会去买茅台、格力,但我们固有的交易行为,让我们不可能去买这些公司。

因为我们嫌他们涨得慢,我们嫌银行股涨得慢,我们嫌茅台贵了,我们都知道他们是好公司,但大家可能不会买,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说明大部分股龄低于十年的股民,他们的投资体系大多都不成熟。没有经历至少十年完整牛熊周期的沉淀,我们是不会看到价值的形成过程,或者说学到发现价值的方法论,自然也就不具备长期持股的投资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十年里不能浪费时间成本,我们该怎么做?那只有波段投资,而且A股市场的一个特征,是非常适合我们去做波段的。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股市量化数据。

市场是明显波动的

通过刚才的数据统计,基本上就可以下一个结论:长期持有式的投资风格,它并不适合大部分投资者,因为我们没有专业能力去识别哪些公司适合长期持有,哪些公司不适合,但趋势投资的普适性就比较强,而且很适合情绪主导的市场。因为情绪主导的市场,意味着更快的价值兑现和更剧烈的市场波动。

这不是局长的理论经验,它是有数据支撑的:

2009年至今,平均振幅,也就是波动率,排在前面的分别是中证500指数、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指数,而纳斯达克指数、道指、标普500指数都排在后面。

这说明A股市场就是波动明显的市场,就适合波段投资。每年波动率那么大,而我们却买了不动,浪费时间成本。

而且从投资者构成来看,A股是情绪主导的一个市场,那就意味着当我们发现一块价值洼地的时候,所有的资金都会蜂拥而至,把那块价值洼地给兑现,短时间内就能把它未来几年的业绩兑现了。

简单趋势模型年化收益率达22.15%

前面我提供的数据,已经客观地反映了A股市场适合趋势投资。当我们有这个认识的时候,制定下一个投资策略,就会容易得多,而且明确得多。

当我们用趋势投资的体系来这个市场做交易时,会发现A股有很容易识别的趋势规律,就是每年它会有2波~3波的趋势行情,这也就是局长之前一直在提的“躺赢”行情、“吃肉”行情。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股市量化数据。

在本周三(11月20日)的文章及视频中,我将会详细地给大家分享,为什么A股市场每年有2波~3波的趋势行情?因为它有很完整的数据体现,能客观地反映出市场客观规律,而且A股就在这个规律下来回摆动,不停地重复,每一次它的客观条件或者说指标的显现都会很明显,很有规律性。

当你明白这种思路后,我们就不会轻易相信”我要长期持股”的决心。在没有专业能力的保护下,你长期持有一家公司,那其实是很危险的。

局长这里引入一个比较简单的波动模型,也就是10日线和30日线的均线组合。当我拿这个均线模型去“交易”上证指数时,就这10多年“交易”下来,净值居然能达到9!也就是说,十年赚了八倍,年化收益率达到22.15%。

对比长期持有的话,每年要亏0.8%。趋势交易的优越性,就得到了比较好的体现。

另外,很多人对趋势交易会有误区:“我又不想经常交易,又不想频繁交易……”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谬论。

趋势交易不等于频繁交易

用刚才说的10日线和30日线组成的均线模型,10多年一共才“交易”38次,每年也就不到3.5次的交易频率。这算频繁吗?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每年A股市场会有2波~3波趋势波段的机会。

局长只是想通过今天的文章及视频告诉你,A股市场就是一个波段的市场,我们在交易时就不要浪费时间成本,只用趋势的逻辑去看待这个市场就OK。

明天发布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上的第二集,局长将分析投资者的亏损共性,通过分析亏损原因,让我们更了解自己。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易 年化收益 投资 投资方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