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四大天王”将回到科幻之都 探讨中国科幻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17:49:12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在中国科幻发展史上,成都可以称得上源头。除了已有40年历史的《科幻世界》杂志,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科幻交流品牌活动——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也诞生在成都。

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11月18日,记者从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科幻大会将于11月22日至24日在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举行。

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等当代中国科幻作家将悉数亮相,此外,科幻电影周以及40余场科幻分享和讨论活动也将同期举行。另一方面,本届科幻大会也将推动成都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当代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将悉数亮相

1991年,科幻世界杂志社申办的“世界科幻协会(WSF)1991年会”在成都举办,被世界科幻协会称为“WSF成立以来最隆重最成功的年会”。这次年会是中国举办的首个大型国际科幻活动,也是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起源。

图片来源:《科幻世界》杂志社提供

“科幻事业已经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新时代,四川是中国科幻文化和科幻产业发展的高地,在国内科幻领域具备‘领头羊’的优势,成都被国际科幻界誉为‘中国科幻之都’,是广大科幻迷心中的‘朝圣之地’。”成都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举办本届科幻大会的背景。

据介绍,本届科幻大会以“多元幻想,多彩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单位承办。

国际化将是本届科幻大会的一大特色,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国际嘉宾和300余位中国知名科幻作家、相关专家学者及科幻产业精英,将共同出席40余场分享和讨论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届时,当代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韩松)将悉数亮相成都。

“大会将由‘1+2+N’体系组成,即一个开幕式、两大主题活动和多项国际科幻专题系列论坛。”成都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两大主题活动分别为“2019科幻高峰会议暨亚洲科幻会议”和“银河之夜”颁奖活动。

今年初,我国首部科幻工业大片《流浪地球》取得成功,科幻产业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设置了科幻产业论坛、科幻电影周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促进科幻作品版权交易、版权后期开发,推动科幻文学影视化,让科幻更加大众化、产业化。”

助力成都申办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作为中国科幻产业的高地,近年来,成都在科幻产业以及科幻游戏、影视、动漫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如此,成都还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大力支持科幻文学创作,发展科幻文化产业。

成都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在科幻产业发展方面的积累和战略布局,2018年,成都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据了解,2018年,在美国圣何塞市举办的第76届世界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幻机构团体在大会上发布了申办宣言。今年8月14日至8月20日,各科幻机构派代表组成的申幻小组,再次赴爱尔兰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开展申幻工作。

“目前,申幻工作已有序进展一年有余,成效初显,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科幻爱好者的支持。”成都市有关负责人说,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向国内外科幻迷及科幻从业人员展示成都深厚的科幻文化,为成都举办国际性科幻交流活动积累经验。

为支持申办世界科幻大会,成都市科协此前开展了一项充满科幻色彩的活动──“100年后的成都”全球征集。围绕这一主题,面向全球征集科幻影视作品、科幻小说和科幻美术作品。据了解,所有作品将数字化处理后保存至少100年。

本次活动的获奖作品,将在本届科幻大会“银河之夜”颁奖活动上公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