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安普惠程瑞:承担起赋能者的角色 关注金融消费者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2019-11-18 09:24:38

11月15日,“2019中国金融服务与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以“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经济网主办,平安普惠协办。会上,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与共同发起“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倡议书”。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从自身做起,并将联合社会各界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充分承担媒体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普惠金融日益向纵深化发展,金融消费者教育的任务十分迫切和紧急”,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瑞表示,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关键在于金融企业对他们的赋能,而不是简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从业者,我们在输出金融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起赋能者的角色,关注金融消费者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开展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但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伴随着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消费者金融需求日益旺盛,移动支付和借贷等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消费习惯和社会经济活动的常态。然而,互联网经济繁荣的背后其实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诸如预付式消费、信贷捆绑、个人信息泄漏等问题,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网络金融秩序,同时也对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造成极大的危险,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带来新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陈晶指出,金融服务和创新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加强金融服务与创新应当高度关注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将金融消费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消费者权益保护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是集中行为监管的核心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在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各项举措,中国经济网和中国平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发出如下倡议: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争做金融好网民。

平安“维C行动” 让金融消费者教育感到温暖

没有成熟的消费者就没有成熟的市场,面对金融消费的新模式、新风险,消费教育的基础作用和预防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实际上,推进金融消费教育工作离不开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而“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是平安一直以来践行的发展理念。平安在为两亿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自身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助力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

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表示,平安以消费者为中心,不仅充分利用线下在全国各地众多的门店和职场普及金融知识,同时注重线上传播,强化线上化、数字化应用,调动客户参与积极性。在加强内部从业人员的教育的同时,也注重加强针对性教育,更好地服务特殊消费者群体。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平安普惠开始推出了“维C行动”。顾名思义,“维C行动”有两层含义,一是维护Customer(消费者)权益;二是取了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之意,体现平安普惠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初衷。“维C行动”采取“1+2+3+4”措施,即:搭建一个金融消费者能力提升公益平台、提升金融消费者两种能力、推出三项”金融教育拳头行动“、聚焦”四类目标人群“。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金融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促进金融消费者能力提升。

实践中,平安坚守线下阵地,充分利用在全国各地众多的门店和职场普及金融知识,使之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同时,重视线上传播,强化线上化、数字化应用,调动客户参与积极性。

在特殊消费群体教育方面,平安银行聚焦三类特殊群体,开展立体化“AI消保精准宣教”线上实现在口袋银行APP首页推送定制化“防骗支招”弹窗。平安普惠聚焦小微企业主、工薪阶层人群,增强其对有害网络信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此外,平安通过在线培训、发起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公司内部员工常态化学习金融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

在程瑞表看来,“金融消费者教育不仅一堆政策法规,不仅是给消费者发几张调查问卷,而是互动交流,让消费者感到‘温度’,认同理念,进而实践。金融服务的适当性要求从业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作为从业者,我们在输出金融服务的同时,必须承担起赋能者的角色,关注金融消费者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普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