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锐评:路障拦不住正义的香港市民

人民日报 2019-11-18 08:15:12

止暴制乱,既要靠特区警方严正执法,也要靠司法机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更要靠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形成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压倒性正能量,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尽快结束乱局、恢复社会稳定。

Upload_15740359444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几天,在旺角,在西湾河,在天水围,在黄竹坑,市民自发清理路障,拆掉暴徒在路中码起的砖墙,竖起被推倒的路标,扫除散落的瓦砾。从开始的个人行为,到路人纷纷加入,人们相互加油鼓劲,还道路以畅通。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清障活动当中。有网友评价:真是久违的正能量。

“德不孤,必有邻。”事实上,正能量在香港这座城市从未缺席,自发的善举如同阳光,不断穿透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制造的“黑色恐怖”。警车被暴徒焚毁,好心人用摩托车救走落单警察;因张贴“撑警”海报而被四次砸店,热心网友专程来万老伯店中表示支持;在特区政府大楼前,市民将小朋友手绘的心意卡交给警队……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暴力的厌恶和对正义的支持。但由于害怕暴露身份而被暴徒“私了”,很多市民敢怒不敢言。近来,对乱象痛心疾首的爱国爱港人士纷纷表示“忍无可忍”,他们互相扶持、共襄义举,靠清障,靠撑警,形成了足以令暴徒颤抖的正义之声。可见,形成“示范效应”“规模效应”是对付“寒蝉效应”的最好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修例风波中,除了爱港市民组成的“拆墙派”外,还有“砌墙派”和“骑墙派”。在道路中间砌墙,堵塞交通,阻碍市民上班上学;筑起人墙阻止消防员入场救火;在大学门口设障查人……就是这群声称捍卫“自由”的人,一再剥夺他人出行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妄想通过有形的“墙”阻挡他人,进而破坏生产生活、瘫痪城市系统。还有一些人,虽不鼓励暴力,却也不敢与暴力“割席”;既想要宽容温和的姿态,又拒绝承担职业责任,这种不辨是非的“骑墙”心态,助长了暴徒的嚣张气焰,形成了“平庸之恶”“沉默之恶”。在这样的环境下,市民自发拆墙、清障的暖心之举就显得尤为可贵。他们与香港警察、与日前着便装参与清障的驻港部队官兵一道,让满地狼藉的香港恢复整洁,让乌烟瘴气的城市重生正气。

香港是每个香港市民的家园。如果说城市是一个庞大的人体系统,阻碍交通就相当于堵住了一根根毛细血管,其危害不仅在于延长人们的通勤时间,更迟滞了整个城市的运行效率,对于着急就医、等待救援的人而言无异于飞来横祸。满足市民出行、休闲、社交等需求是现代城市的基本功能,为各行各业的人创造工作、学习、生活的良好环境是城市治理者的重要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打砸抢烧让香港遭受“外伤”,但城市瘫痪才是最致命的“内伤”。一旦出行受阻,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将成为难题;如果进一步耽误工作生产,城市发展就会陷入停滞、倒退。近日,特区政府下调2019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至-1.3%,这或将是香港自2009年以来首次面临经济年度负增长。暴力活动导致经济受创面从旅游、零售扩大蔓延到更多产业,而经济萎缩、信心流失的局面或将进一步撕裂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人们很难预测其连锁反应和最终结果。

越是绝境越疯狂,暴徒的报复行为是强弩之末的最后挣扎。蔚然成风的义举是对恶行的最大震慑,市民自发的清障行动是一个可喜的开始。尽管这两天还出现了暴徒用弓箭威胁清障工人、用汽油弹攻击清障市民的暴力行为,但这并没有熄灭市民重整家园的热情,“他们再设,我会再清”的话语道出了人们恢复秩序的决心。

止暴制乱,既要靠特区警方严正执法,也要靠司法机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更要靠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形成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压倒性正能量,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尽快结束乱局、恢复社会稳定。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