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精于勤二十载 祥生医疗专注超声领域新技术 拟登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8 00:01:00

11月12日晚,祥生医疗(688358,SH)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及附录(以下简称“招股意向书”),标志着祥生医疗正式进入发行定价环节。

据悉,祥生医疗此次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募资约9.53亿元,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创新及营销运营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

近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于祥生医疗“产品单一”、“研发薄弱”等问题存在质疑。一位超声行业人士称,目前除了人体骨骼以外,超声可以对其他各个器官和组织做诊断,因此不同的专科应用超声检测将带来较为细分的市场布局。

另外,该行业人士表示,从财务报表来看,其他上市公司虽然研发费用远远高于祥生医疗,但其产品条线丰富、研发方向多元化,且有并购同类公司及收购相关技术等动作,市场上并不能真实判断各自在超声领域的投入。

净资产收益率领先科创板IPO企业

作为一家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祥生医疗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主要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等提供各类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开发服务。

据介绍,祥生医疗是国内较早从事超声医学影像技术国产化的企业,目前掌握了从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到四维超声,从探头核心部件、图像处理算法、图像分析软件到整机设计开发,从临床应用专科化、设备便携化到人工智能云平台解决方案在内的全套超声医学影像的核心技术。

Signify Research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祥生医疗全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份额4.47%、国内市场份额4.06%。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报告显示,祥生医疗在2018年国内品牌公司超声设备出口排名第三,出口金额为2.32 亿元。

根据最新财务数据,今年1~9月,祥生医疗营业收入达2.37亿元,同比增长12.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109万元,同比增长10.62%。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企业核心指标之一,祥生医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这两年来颇高。招股意向书显示,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4.01%和44.87%。

另外,《时代商学院科创板IPO企业价值排行榜》显示,祥生医疗2018年资产负债率为35.34%,其杠杆水平并不高,与其他121家科创板IPO企业的平均值33.42%相当;但净利率达到29.07%,总资产周转率达到116.50%,均高出121家企业的平均水平。

新产品未来市场广阔

从2016年至2019年6月,祥生医疗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分别为1.67亿元、2.72亿元、3.27亿元及1.60亿元。其中,彩超收入占比分别为75.01%、75.61%、82.30%及82.15%,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祥生医疗表示,如果超声医学设备市场需求和供给情况发生不利变动,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波动影响。另外,黑白超收入占比分别为22.02%、16.23%、14.61%及13.88%,呈逐年下降趋势。黑白超在中短期内市场呈现整体稳定、略有下降的发展态势,从极长远的角度看,彩超在技术和功能方面确可替代黑白超,未来可能存在黑白超收入减少的风险。

对此,一位超声行业人士称,他较为看好祥生医疗在高端彩超、乳腺超声检测、人工智能与远程诊断和不同专科应用超声设备相结合的3个方向技术的发展,目前乳腺超声检测在国内尚无同类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而招股意向书显示,祥生医疗将在现有SonoAI系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的基础上开发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及云平台项目,打造软硬件协同进化的超声影像AI生态链,大大提高系统产品在各类复杂医疗环境下的应用领域。

据Signify 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为15.98万/套,2022年预计增长至28.27万台/套,期间复合增长率为10.00%。另据IDC数据,2017年医疗人工智能诊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83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58.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0.10%;医疗人工智能的IT投入规模将由2017年的1.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80%。

研发效益持续增长

根据招股意向书,祥生医疗是江苏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无锡总部和美国华盛顿州的子公司设有研发中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共205人。此外,祥生医疗还具有彩超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得177项授权专利,已获得软件著作权63项。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1~6月,祥生医疗研发费用分别为2826.68万元、3311.58万元、4134.54万元、2240.5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6.93%、12.19%、12.65%和14.01%。

虽然祥生医疗的研发费用在绝对值上远远低于相关龙头企业,但研发费用率与其平均值处于同一水平。而作为非上市公司,祥生医疗在2016~2018年的研发费用年均增长率约21%,其研发投入与产销规模相匹配。

同时,祥生医疗研发效益持续增长,单位研发投入产出的净利润较高。(单位研发投入产出的净利润=当年净利润/当年研发费用)据披露,2016~2018年,祥生医疗单位研发投入产出的净利润分别为1.08、1.93和2.3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