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科创企业要积极应对“专利战”才能赢得尊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18:14:45

据李屹介绍,光峰科技在初创时起就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确定了“技术立企”的方向,坚持不断创新,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专利布局。李屹表示,一个做“硬核”的企业,如果一开始就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就像楼盖到一半发现地基不扎实,整个楼都摇摇欲坠。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过去几个月来,科创板将中国“学霸”这一群体推到了聚光灯下。这些长年埋头苦干的“学霸”助力了中国科创发展,科创板也成就了他们。光峰科技(688007,SH)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11月8日下午,公司董事长李屹出席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李屹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攻读硕博学位,读成回国。2006年,他创立了光峰光电(光峰科技的前身)。13年后,他带领的光峰科技成了科创板名副其实的“专利之王”,拥有已授权及在审专利数量超1400项。

不过,“专利之王”也正受到专利诉讼的困扰。日前,李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独家专访时,首次就公司与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达电子)的专利纠纷作出公开回应。在近一个小时的侃侃而谈中,记者发现,李屹身上并没有传统理工“学霸”的沉闷,更多是妙语连珠的学者式幽默。

独家回应与台达电子诉讼:会努力做出示范

7月29日,上市刚满一周的光峰科技接到了来自台达电子的三份《民事起诉状》。台达电子称其是专利号为ZL201610387831.8“荧光剂色轮及其所适用的光源系统”发明专利(以下简称7831专利)等3项专利的权利人,并将光峰科技、深圳市福田区索普尼投影视频系统商行等诉上法庭。三项诉讼导致光峰科技3000万元存款被冻结。

次日,光峰科技也迅速回应,对台达电子的上述3项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并就公司与台达电子、中达视讯(吴江)有限公司等之间的10项专利侵权纠纷累计提起10项诉讼。11月8日,光峰科技再次宣布,就7831专利的权利归属问题反诉台达电子。

对此,李屹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防御及搜证过程中,光峰科技发现,台达电子称其系“7831专利”的权利人,且在中国、美国均申请了专利,这事实上侵占了光峰科技的技术成果。截至目前,光峰科技已向美国弗吉尼亚东区联邦地区法院、中国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台达电子提起权属诉讼。

李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台达拿我们的技术(专利)来告我们。”李屹表示。

对于“7831专利”归属纠纷的缘由,李屹也向记者介绍,光峰科技是这个专利的发明人,这项技术专利发明后对行业影响较大。作为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科技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和大型企业交流合作。但在合作过程中,中小企业也会遭受到故意侵权、甚至是恶意剽窃。“一个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用它独特的技术去吸引比较大的公司进行商业合作。但这个大的公司可能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将小企业的技术据为己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上述说法,记者未能向台达电子方面获得求证。

科创板上市企业自带科创的属性,而技术与专利就是科创的重要组成。由此来看,光峰科技面临的“专利战”是科创板企业的一个缩影。

李屹也表示:“科创板本身就是个探索,作为科创板第一批企业,大家对光峰科技的关注度非常高。如何把这个(诉讼)工作做好,具有普遍性意义。光峰要给未来中国中小科创企业做一个好的示范。”

要做硬核一定要重视知识产权

在李屹看来,光峰科技的案例对中小科创企业的启示是:一方面,科创企业哪怕在规模还非常小的阶段,就要有极强的专利保护意识,要申请专利,“砸锅卖铁也要对知识产权进行投入”;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与同行大公司合作交流过程中,要有技术秘密保护意识,签署保密协议并将涉及技术秘密内容的交流以书面形式保存。

据李屹介绍,光峰科技在初创时起就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确定了“技术立企”的方向,坚持不断创新,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专利布局。李屹说,“‘硬核’这个事情(需要时间)特别长,不是三、五天就能做好,可能需要三、五年,甚至十年。一个做‘硬核’的企业,如果一开始就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就像楼盖到一半发现地基不扎实,整个楼都摇摇欲坠了。”

不过,专利申请的过程往往需要漫长的等待时间和持续的高额投入。光峰科技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光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获授权专利792项,同时正在申请授权的专利超700项。上述792项授权专利的平均授权时间约632天,其中发明专利平均授权时间长达1028天。尽管如此,李屹还是坚定认为,中小科创企业“砸锅卖铁”也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投入。在他看来,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根基,技术专利是最好的武器。“专利不是拿来装饰的,是‘长了牙齿’的,一旦专利受到侵犯的时候,我们可以毫不犹豫使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据悉,光峰科技内部也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设立了知识产权部,以此保障公司的研发成果、知识产权不受侵害。此外,光峰科技拥有专业且训练有素的知识产权团队。正是这些积累练就了光峰科技面对专利诉讼的“应战”底气。

李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面临专利诉讼时一定要积极应对。过去,中国上市公司对专利诉讼可能大多是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但是作为科创企业,“我们今天站起来了,做好了走出去的准备。我们的诉讼面对的是境外公司。我们认为,我们的技术不仅能在境内,也能在境外等全球市场获得应有的尊敬。所以面对这些境外的诉讼,我们非常重视,并且非常专业地应战。”

谈上市:募资更想用在研发和专利上

去年11月5日,国家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今年7月,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光峰科技是第一批上市企业之一。记者了解到,光峰科技是今年3月27日提交申报材料,7月19日过会,7月22日挂牌上市,从提交申请到完成上市只用了三个多月时间。

对于上市这段历程,李屹回忆道:“上市那三个月确实很紧张,压力非常大。但是光峰科技的上市比较顺利,的确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据光峰科技招股书披露,光峰科技拟募集资金10亿元,全部用于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首次公开发行后,光峰科技实际募集资金约为12亿元。

李屹在2019中国科创资本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了解到,上市募投项目中,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拟建设在深圳南山区西丽一块近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这块土地的使用权是光峰科技在2018年7月以3.3亿元获得。11月8日下午,李屹也谈到这块用地及研发中心项目。他表示,上市之后光峰科技并不着急“盖楼”。

“盖楼最简单,但这样做有点对不起科创板第一批企业的意义了。公司的管理层,包括董事会一直在评估上市募资应该用到哪里,实际上我们现有的办公场地是很紧张的。但是我们认为,光峰科技还处于厚积薄发的阶段,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把资源用在研发投入以及技术专利和IP的固化上,迅速把技术研发变成无形资产。我们花几千万去申请专利,比花几千万去盖楼还要划算,投入产出比更高。”

他向记者强调:“我们非常看重专利,而且我们把无形资产的重要性置于有形资产之上。后续,我们要避免小富则安,思考怎么踏踏实实把技术做得更硬。”

李屹还表示,光峰科技上市更希望是拓展公司在海外的发展。据了解,光峰科技基于自主研发的激光光源技术所推出的电影放映设备目前的市占率已超过50%。“科创板上市以后,光峰要通过自己的原始创新,把我们的技术向海外展示。现在来看是很难,非常难,但即使很难,我觉得这件事也非干不可。”李屹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峰科技 专利 知识产权 李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