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2P寒冬持续,又一省网贷平台“团灭”,全国已有1200多家停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7 14:39:1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P2P行业的监管之网持续收紧。

11月1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表示,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这也意味着,继湖南、山东、重庆后,河南省内的网贷机构也“全军覆没”,没有一家通过合规验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涉及12家平台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河南省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尽快完成存量风险化解任务,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河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并公布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

此次共涉及园宝金服、E融金融、河南贷、众义金融、联硕金融、豆芽金融、大河金服、惠嘉金融、大数云融、贵人柜、大印财富通、得成贷等12家平台。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11月15日,深圳金融局官网发布“第五批6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名单”,涉及6家平台,分别为宝元贷、时间金融在线、南金服、国艺金服、日益网、创乐财富。截至目前,深圳已先后分5批次发布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名单,合计涉及平台145家平台。同时,前两个批次通报了34家失联网贷机构名单。

多个省份取缔P2P

河南省并非首个宣布无一家P2P平台通过验收的省份,此前湖南省、山东省和重庆市也宣布辖区内没有一家P2P通过验收,存量的P2P机构逐步退出市场。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内容提及: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金融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告称,截至目前,重庆市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重庆其他机构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一并予以取缔,任何机构未经许可不得开展P2P网贷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开资料显示,监管部门2018年12月发文提出要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加大整治工作的力度和速度。

据券商中国,除了湖南、山东、重庆、河南4个省份和深圳市,还有至少包括天津市、贵州省、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岛市5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第一批P2P取缔名单。

6月12日,青岛市金融办公布取缔第一批36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名单;

6月28日,新疆地方金融局公布第一批36家P2P网络借贷机构名单;

7月8日,贵州地方金融局公布了第一批16家退出市场的P2P网贷机构名单;

9月18日,天津市地方金融局公布了10家退出市场的P2P网贷机构名单;

9月18日,云南省地方金融局披露,截至8月末,已有77家P2P网贷机构依法退出市场,另有73家机构已经公示,正在督促依法退出。

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

在10月15日央行举行的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会上表示:

网贷领域是由银保监会在牵头负责,人民银行积极参与。今年以来,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借贷余额、借贷人数、在营机构数量均大幅下降。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三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统一安排,继续配合银保监会深入推进网络借贷领域专项整治,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

今年11月12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监管通气会上透露,今年以来,全国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持续收敛,网贷领域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大部分机构选择了退出停业,今年停运了1200多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每经app(记者:谢婧、潘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